指揮中心宣布展開血清抗體陽性盛行率調查,針對今年4到7月捐血者的血液存檔,抽驗血清抗體,希望了解自然感染或施打疫苗的抗體陽性比例分布和變化,預計11、12月會有結果。但有國內專家表示,這項檢測要等2個半月才出爐,根本無法即時了解疫情。

難即時了解社區疫情 血清抗體檢測無助精準疫調

本土疫情緩和,但為了防堵Delta變種病毒讓疫情復燃,指揮中心啟動加強社區監測方案,其中一項就是展開社區血清抗體檢測,將針對4月至7月捐血者的血液,分析自染感染或是接種疫苗的抗體陽性比例分布和變化,預計11、12月結果會出爐。

指揮中心宣布展開血清抗體陽性盛行率調查。圖/台視新聞

但有專家認為,監測結果要等兩個多月後才出爐,無法即時了解社區疫情,就算發現有人曾經感染,也很難做精準疫調。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,「可以來推估我們有多少黑數是漏掉的,對於今年秋冬疫情的判斷幫助就不大。」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認為,抽樣對象僅針對捐血者,但捐血者大多健康,無法達到各年齡和族群的分層抽樣,不具有社區代表性。

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。圖/台視新聞

全國汙水監測 專家:沒發現病毒不代表社區安全

至於另一項把全國汙水監測範圍,從11處擴大到22處,專家直言,即便監測處沒發現病毒,也不代表這個社區很安全。

指揮中心啟動COVID-19加強監測方案。圖/台視新聞

檢驗進口冷凍食品內外包裝 業者:應逐批非抽驗

而指揮中心也針對進口冷凍食品的內外包裝,抽查病毒汙染狀況和評估消毒效果,但有業者認為,如果進口食品可能夾帶病毒,就應該要「逐批採檢」,而不是只有抽驗。

指揮中心啟動COVID-19加強監測方案。圖/台視新聞

黃立民對此指出,「其實冷凍食品會不會感染新冠肺炎病毒,這個是一個有爭議的議題,要衡量我們的檢驗量能,如果我們量能不足,這方面目前可以不必花那麼多的力氣。」專家認為,要防範疫情再爆發,除了守好邊境,維持國內社區篩檢量能,才能有效抓出隱藏感染源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