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台視新聞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市萬華地區今年5月爆發大規模群聚,台北市政府在今年9月進行血清抗體研究,發現6000名受試者中,體內有抗體的民眾達97%,中和抗體更高達82%,代表受試者受到感染或打疫苗產生抗體的比例極高,這表示萬華地區已經沒有感染威脅了嗎?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不能如此斷言,因為突破性感染還是很多,該有的防疫措施不能少。

萬華人抗體濃度高安全了?陳時中:不能這樣看

台灣今年5月爆發大規模社區疫情,其中台北市的萬華地區也很嚴重,疫情過後,北市府和北醫及台大公衛學院合作,展開當地的血清抗體調查,釐清實際的感染情形,總計收案6000人,結果發現,高達97%的民眾都有體內抗體,而中和抗體也達82%,代表受試者受到感染或打疫苗產生抗體的比例極高。

萬華社區血清抗體研究。圖/台視新聞

如今的萬華社區已經沒有感染威脅了嗎?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不能這樣子來看,現在其實突破性感染也多,知道那個地方有一定的防禦率,但是所有防禦措施也不能少。」

再提出2點分析 沈富雄臉書宣布「新冠流感化」

萬華已不再是疫情重災區,現在更有專家認為新冠疫情將在明年告終,前立委沈富雄在臉書發文表示,「我正式宣布『新冠流感化』,長達兩年的世紀大疫情,將於明年第三季落幕。」

沈富雄還提出兩點分析,單看南非12月22日的疫情曲線,發現新確診個案的7日均線持續下行,整體疫情可望在三週內結束,第二是死亡數繼續在低檔,粗估致死率約0.15%,而公認的流感致死率是0.1至0.4%,兩者已相去不遠。

沈富雄宣布「新冠流感化」 陳時中:沈先生有很多高論

對此,陳時中回應,「沈先生常常發表高論,見解不見得一致,但大家都有這樣的期待,目前還是要嚴陣以待」;北市聯醫整合醫療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則認為,「流感是只會讓肺部發炎一會,但是在新冠病毒,讓肺泡的微血管都破壞得很深,新冠肺炎的病理機制,比流感病毒還要複雜很多。」

即便新冠流感化,也還是會引發重症和死亡,至於這波世紀大疫到底何時會收場?專家各有說法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