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病毒將出現超級變種嗎?瑞士有學者警告,現有的Beta、Gamma和Delta變異株,很可能結合成超級變種Covid-22,並在明年大流行,警告不能只依賴一種疫苗。另一方面,新加坡研究團隊傳出好消息,發現曾感染SARS的病患接種輝瑞疫苗後,體內產生的強大抗體,不但可以對抗新冠病毒,還能抵抗其他10種冠狀病毒,未來有望研發廣效型疫苗,預防疫情再度爆發。

恐出現超級變種病毒 專家:不能依賴1種疫苗

新冠病毒不斷突變,現在又有學者警告,明年還可能出現新的超級變種。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免疫學教授雷迪認為,現有的Beta、Gamma、Delta變異株很可能結合成新一代超級變種,他稱之為「Covid-22」,推測感染狀況將比現在惡化,警告不能只依賴一種疫苗。

曾感染SARS接種輝瑞 新加坡研究:可產生強大抗體

另外,新加坡研究團隊的發現,可能提供希望。未來可望研發對抗新冠變種,和多種冠狀病毒的多用途疫苗,關鍵就藏在20年前全球大流行的SARS病毒。研究團隊將接種2劑輝瑞疫苗的受試者分成3組,8名SARS痊癒者、10名新冠痊癒者和10名健康的人。

結果SARS痊癒者的免疫反應,強大到讓人不敢相信,他們的抗體,不但能抵抗新冠變種,還能抵抗來自動物的多達10種冠狀病毒。這個現象是學界首次發現,為研發新一代廣效性疫苗指引了方向。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