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自行製造的「飛鼠一號」火箭獲得澳洲政府批准,將在南澳升空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台灣自行製造的「飛鼠一號」火箭獲得澳洲政府批准,將在南澳升空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第一支由台灣民營公司自行製造的「飛鼠一號」火箭,獲得澳洲政府批准,將由澳洲太空企業「南方發射」(Southern Launch)在南澳的威爾斯灣發射台(Whalers Way Orbital Launch Complex)升空。

台灣民間自行製造的「飛鼠一號」火箭。圖/台視新聞

「飛鼠一號(HAPITF-1)」太空火箭,由我國「晉陞太空科技公司(TiSPACE)」製造,為多功能探空火箭,採兩節式,高10公尺、寬1.5公尺,射高最高達270公里,火箭以發射衛星及科學儀器為主。

原先晉陞科技太空公司計畫在國內發射,希望立下台灣太空領域里程碑,但受限土地問題,導至火箭發射計畫延宕至今。直到23日,澳洲產業、科學及科技部在官網宣布,澳洲政府批准「晉陞科技太空公司」的商業火箭「飛鼠一號」發射,預計今年於南澳洲發射台升空。

「飛鼠一號」火箭高10公尺、寬1.5公尺,射高最高達270公里。圖/台視新聞
「飛鼠一號」原定在台東發射升空,因土地問題延宕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澳洲產業、科學及科技部指出,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和「南方發射」未來幾個月將擬定「飛鼠一號」的升空時間,而晉陞公司也研擬規劃將完成火箭系統的製造過程移到澳洲執行。

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