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縣埤頭鄉永豐村539戶村民,超過半世紀以來,在戶政機關卻是被誤登載成「永豊村」,造成村民不論是投票、結婚登記,甚至請領保險等,都會出現證件資料不同,增添作業程序繁瑣。因此在5月舉行村民大會,投票壓倒性通過要正名,但變更案卻卡在鄉民代表會,一度引發民怨。對此,鄉民代表會特別澄清,為了確保村民不用自掏腰包,將等鄉公所補齊更換門牌的預算案後,再召開臨時會。

村民求「永豐」正名 提案一度因無預算卡關

早在日治時代,政府機關人員誤植永豐村為永豊村,這一個疏失,讓村民這半世紀以來,只要和戶籍、身分相關證明的業務,都變得相當麻煩,有的人結婚卡關、保險不理賠,甚至是檢察官相驗遺體核對資料,也對不起來。

永豐村正名發起人杜文仁便於4月初,在村內推動正名連署,5月13日召開村民大會,投票結果211同意票壓倒性勝利。只是7月29日送審鄉代會,卻被擱置審議,一度引發民眾不滿。

門牌更換費用由公所支付 村民免為戶籍苦惱

對此鄉代澄清,是為了門牌換發費用,要求鄉公所編預算,埤頭鄉民代表顏永吉指出,公所沒有編預算,等同沒給答覆,「代表會要怎麼審過」?

如今確定門牌更換費用,將由鄉公所支付,永豐村5百多戶、將近2千多名村民,總算正名成功,不必在為了戶籍資料而苦惱。

 彰化/戴榮懋、林書弘、洪杰民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