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影響之下,玉山國家公園遊客量大減,讓野生動物可自由自在出沒在園區。22號有遊客到「塔塔加」健行,開車在公路上記錄到一隻野生台灣小黑熊出沒,讓民眾又驚又喜。但玉管處也提醒民眾,如果遇到野生黑熊,一定要保持一定距離,以策安全。

台灣黑熊為「瀕危」動物 現存族群約200-600隻

微解封之下民眾開車上玉山,沒想到在山路遇上一隻野生的台灣小黑熊,讓民眾又驚又喜。這張照片是在22號,於玉山國家公園台21線143公里處被民眾拍下,由於玉山國家公園在疫情期間遊客減少,小黑熊活動範圍變大,這才會在公路上和民眾巧遇,相關人員也透過衛星,正在積極觀察保育黑熊。

野生台灣黑熊小熊出沒。圖/民眾區宗名小姐提供

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的亞洲黑熊亞種,野生現存數量約200~600隻,棲息在中央山脈1000公尺到3500公尺的山區,已經在1998年被列為瀕危動物,但這些年似乎已有復育跡象。

專家籲:遇上黑熊務必冷靜 慢慢後退避免眼神接觸

但玉管處副處長盧淑妃提醒民眾,遇到野生黑熊,一定要冷靜、保持一定距離,以策安全,然後靜靜地往後退,不要背對牠,眼睛不與牠對視,靜靜往後退到一定距離之後,再趕快離開。 

台灣黑熊是台灣特有的亞洲黑熊亞種。圖/台視新聞

去年八月塔塔加附近林道拍到小熊與保育設施互動畫面,前年1月多也有民眾在山屋捕捉到黑熊出沒足跡。疫情影響之下,人類山林活動減少,自然萬物得以休養生息,看來復育已有成效。

南投/曾如成、桑輔成、 葉凌帆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