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總統拜登於演說中表示,堅持阿富汗撤軍決定沒有錯,也不後悔。圖:AP
美國總統拜登於演說中表示,堅持阿富汗撤軍決定沒有錯,也不後悔。圖:AP
  • 拜登強調會竭盡所能保護盟友的撤出,在野黨抓住機會砲轟錯誤決策
  • 神學士攻城掠地神速,歐洲大國相當震驚,強森表態不會有軍事行動
  • 為達到國際共識,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,中俄立場更備受關注

美軍駐紮阿富汗20年,美國總統拜登是第四位總統,他堅持撤軍決定沒有錯,也不後悔。阿富汗一夕變天,震驚全球,海內外批判聲浪排山倒海,拜登16號親上火線,發表全國演說,重申美國從來就不是要幫阿富汗完成統一,打造民主,重點是要打擊恐怖主義,如果不執行川普時代訂下的撤軍協議,就是讓更多美國子弟兵,深陷阿富汗的內戰泥淖。

拜登會竭盡所能保護盟友 在野黨砲轟錯誤決策

神學士重掌政權,掀起喀布爾大撤退,混亂的場面讓美國飽受批評,拜登強調會竭盡所能,撤出所有美國公民跟美國的盟友,也可能8月31號的撤離期限過後繼續留守。但以美軍為首,花了20年斥資830億美元打造的阿富汗政府軍,卻棄械投降,潰不成軍。五角大廈坦承錯估情勢,美國在野黨抓住機會,砲轟拜登錯誤決策。麥康諾更說,撤軍決定讓美國的競爭對手,見到一個超級大國屈居下風的尷尬場面,其他恐怖組織看了都在歡呼,共和黨內部也有聲音認為,把撤軍當成競選口號的前總統川普也得負責。

神學士閃電攻城 歐洲大國吃驚

不只美國跌破眼鏡,國際間對神學士攻城掠地之神速,也大為震驚。選擇同步撤軍的德國,坦承國際間錯判阿富汗局勢,恍然大悟在阿富汗的20年付諸流水。法國已在2014年底從阿富汗撤軍,但仍和美國、俄羅斯跟歐洲國家合作,力阻阿富汗重返恐怖主義。英國首相強森也曾表態,不會對阿富汗問題訴諸軍事行動,歐美口徑一致,要透過合作,統一面對神學士政權,但英國部隊被迫隨美軍撤離,讓英國國防大臣忍不住哽咽。

為達到國際共識 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

為了達到國際共識,聯合國安理會16號召開緊急會議。西方國家不斷強調要提供阿富汗人道援助,並要求安全撤離僑民跟使館人員,另一方面中俄立場更備受關注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態會先持觀望態度,不急著承認神學士政權,同時呼籲阿富汗國內所有政治勢力展開對話,中國也持相同立場,兩國都沒撤離大使館的打算。中國當然也抓住機會,狠酸美國一番。不過中國早已動作頻頻,早在7月28號,中國外長王毅就在天津會見神學士第二號人物巴拉達爾,似乎早看準他未來有望坐上大位。

神學士官員表示,未來阿富汗女性權利,將交由伊斯蘭學者組成的執政委員會決定。而阿富汗將不會是民主國家,而是由神學士最高領袖全權統領。看來神學士是不是真的改變了,阿富汗又何去何從,只能等待時間證明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