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文迷注意!今天(22日)晚間10點之後,將上演罕見的「木衛掩食」現象。主要是指環繞木星運行的4大衛星,彼此會週期性的「互掩」,也就是前方的衛星,遮住後方衛星,兩星重疊,亮度會降低;另外還會「交食」,是指一顆衛星,進入到另一個衛星的影子中,而消失或部分不見,如果錯過,下次得等到2026年。另外,晚間也別忘抬頭看看,夜空將出現罕見的藍月,預計在晚上8點前後,達到最圓。

木星秀今晚上演 「木衛掩食」錯過再等5年

環繞木星的四大衛星每過一段週期就會出現互掩、交食的情況。圖/台視新聞

太陽系最大行星-木星,被多顆衛星環繞著,其中四大衛星,22日晚間10點後,將上演罕見的「木衛掩食」,是指這四顆衛星運行時,當前方的衛星遮住後方衛星,就稱為「互掩」,因為兩星重疊,而導致亮度降低。另外「交食」則是指一顆衛星,進入另一顆衛星的影子中,進而消失或部分不見。

今晚有機會看到全食及偏掩景象,錯過的話下一次要等到2026年。圖/台視新聞

而事實上,衛星相互掩食具有週期性,今天晚上將出現難得的全食現象,也有機會看到木衛三,偏掩木衛二,如果錯過下次得等到5年後的2026年。民眾晚上可透過天文館線上直播觀賞,也可利用雙筒或小型望遠鏡觀看。

20點最圓!抬頭看看月亮「藍月」高掛天際

另外,今晚也有機會看見少見的藍月,晚間8點前後,月亮將達到最圓,是平均每2.7年才會出現一次的景象。今晚藍月、木星秀在夜空中輪番上陣, 天文迷可別錯過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 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