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10月31日晚上可以看到罕見的「藍月」現象。圖:台視新聞
在10月31日晚上可以看到罕見的「藍月」現象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10月31日是這個月的第二次滿月,在西方民間將此現象稱為「藍月」
  • 10月31日可以看到「藍月」現象,而今年又因月球離地球最遠,因此也成了今年最小滿月
  • 而同一天,還能在深夜11點53分看見天王星達到「衝」的位置

台灣又有罕見天文奇景可以欣賞!在10月31日晚上,不用望遠鏡只要抬頭看,就有機會看到罕見的「藍月」現象,而今年又因月球離地球最遠,因此也成了今年最小滿月。而同一天,也是天王星與地球最近的位置,兩大天文現象都是今年的最後一次。

今年最小滿月!萬聖節抬頭看罕見藍月

10月31日是這個月的第二次滿月,同月出現兩次滿月相當罕見,在西方民間將此現象稱為「藍月」(Blue Moon),不過實際上月亮並不會變成藍色的。

而今年又因月球離地球最遠,因此也成了今年最小滿月,到時晚間10點49分就可以看見。至於最小滿月究竟有多小,與今年4月8日發生的最大滿月相比,最小滿月大約是50元硬幣和10元硬幣的大小差異,看出去的視直徑足足小了14%。

10/31兩奇觀同天登場 藍月VS.最大最亮「天王星」

而31日除了最小滿月外,還能在深夜11點53分看見天王星達到「衝」的位置,也就是一年中最接近地球、最亮也最適合觀察的時機。天文館技佐許晉翊指出,「至少使用雙筒望遠鏡來觀看會比較好 ,因為它不容易尋找。」

兩次天文奇景同時出現在31日,都是今年最後一次。如果沒有望遠鏡看天王星,只要抬頭也能欣賞藍月。

台北/邱于庭、徐啟中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