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肆虐全球,許多國家都因為Delta變異株,導致疫情再度升溫。我國中研院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,台灣現在是「超級二級警戒」,雖然國內很少出現Delta變種病毒本土病例,但一直有感染源不明的確診者,社區難「清零」,年底前都不可能降為一級警戒。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覺得,警戒應該要視疫情狀況放寬或收緊,依國內現在情形,8/23以後就能考慮降級,民眾要學習「跟病毒共存」。

「已是『超級二級警戒』」 何美鄉:不可能再降

國內目前疫情二級警戒,餐廳內用、看電影採梅花座,搭乘雙鐵也要「類梅花座」,二級警戒以來雖然放寬了部分規定,但現在國內疫情趨穩,大家也期待能再鬆綁,不過有專家指出,台灣到年底都不會再降級。

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,台灣現在已經是「超級二級警戒」,不可能再降級,雖然目前國內很少Delta本土病例,疫情還算可控,但一直有感染源不明的確診者,擔心有隱形傳播鏈,指揮中心年底前不可能降為一級警戒。

二級警戒如果真的要維持到年底,部分民眾大喊「快要忍不下去了」,直呼:「這管制太多了啦,非常不方便,就悶死了啊,出門運動、吃飯,都不能跟朋友聚餐,都不能回家,已經4個月都沒回去看爸媽了。」

「準備與病毒共存」 黃立民:不可能一直警戒

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覺得,本土確診案例「有減少趨勢」,也比較少群聚感染,如果疫情沒有擴散,可以考量8/23再降級,「不可能要民眾一直警戒,對經濟傷害很大」、「病死前可能會先餓死。」

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:「只要社區的疫苗涵蓋率是高的,即使大部分的人得到(新冠肺炎),可能是以無症狀或輕症為主,那也可以間接的強迫,變成在這種情況下,也不至於會造成大規模重症情況。」 

跟著疫情趨勢收放警戒 與病毒長期抗戰

專家認為,社區已經很難清零,要是疫情已經趨緩,警戒卻一直維持高強度,民眾會漸漸難以接受,最後可能演變成不配合,應該要看疫情發展,調整警戒放寬或收緊,並提高疫苗施打率、學習跟病毒共存,才能打贏這場長期抗戰。 

台北/張彤、侯正倫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