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莫德納疫苗供貨不足,但全台還有大約190萬人,即將在9月上旬,就要施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,因此有國內專家憂心,快逼近秋冬傳染病的好發期,如果全台第二劑疫苗涵蓋率不到4%,恐怕難以對抗Delta變異株,建議要讓65歲以上長者,第二劑涵蓋率達8成以上,免得讓長輩陷入 保護力的空窗期。

只打1劑疫苗 醫憂恐難擋變種病毒侵襲

Delta變異株在台灣邊境伺機而動,但目前全台疫苗大缺貨,尤其莫德納疫苗更是庫存見底,但光是65歲以上長者就有大約190萬人,等著施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,而且在9月上旬就會滿10週的兩劑間隔時間,因此有專家憂心,即將進入秋冬傳染病好發期,只打一劑疫苗,恐怕難擋變種病毒侵襲。

部分65歲以上長者,9月上旬將開打第二劑默德納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,「只打一劑莫德納,對抗Delta病毒的話,可能它的效果大概會降到六成到七成之間,高危險的人、免疫不好的,或有共病的老人家,早點把兩劑打完,對他們在今年秋冬保護會比較確實」。

莫德納恐不夠 陳秀熙:第2劑用BNT銜接

統計目前全台打了兩劑疫苗的人口涵蓋率是3.18%,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就認為,第2劑涵蓋率只有3%左右,根本難以對付Delta變異株,應該讓65歲以上長者,第2劑涵蓋率達8成以上。

而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則建議,萬一來不及,第2劑可用BNT疫苗銜接上,如果要滿足第2劑,當第一類都打完後,就要重新回到年齡大的開始往下打。

第二劑間隔恐延長 陳時中:先衝第一劑涵蓋率

但中央疫苗施打策略是要先滿足第一劑的涵蓋率,這下該怎麼決定?陳時中說,「有十份的餐點,那是五個人要吃兩份,還是十個人要吃一份,先把第一劑的涵蓋做起來,然後再來補第二劑,那甚至有必要再來補第三劑」。

陳時中特別以用餐來比喻,表態接種策略 還是以擴大第一劑為目標,要是疫苗數量不夠,施打第二劑的間隔時間,不排除從10-12週,再延長到16週,最終會怎麼分配,就看疫苗何時到位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