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預約網站爆個資外洩。圖/台視新聞
疫苗預約網站爆個資外洩。圖/台視新聞

行政院推出的疫苗預約網站,遭爆料恐怕有洩漏個資的疑慮!有民眾向立委投訴,說他的公司老闆要求員工支持國產疫苗,而疫苗預約平台只要輸入身分證及手機號碼,就可以查詢到預約及接種紀錄,施打種類更在上面寫得清清楚楚,投訴民眾就擔心,公司可以輕易查詢員工施打情況,萬一不小心又流入詐騙集團手裡,那該怎麼辦?

網頁輸入2項資料 疫苗預約、接種紀錄全都露

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設計規劃的公費疫苗預約網站,被懷疑可能出現個資洩漏風險。有民眾投訴,查詢登記紀錄時,只需要身分證字號和手機號碼,一登入,接種紀錄還有接種過的疫苗種類全都曝光,就怕遭到有心人利用。

民眾說,「如果有公司說,要員工去打什麼樣特定疫苗,那他有基本資料的話,其實也能查得到,這個應該是要尊重個人隱私,老闆應該是不能去了解,大家打什麼疫苗」。

1922疫苗預約平台個資看光光 民眾恐受害

有立委就接獲民眾爆料,說公司老闆,要求員工支持國產疫苗,就怕公司會擅自利用人事資料,透過平台來追蹤。記者也進入1922疫苗預約網站實測,進入登記查詢,確實只需要身分證號及手機號碼,完全不需要雙重驗證,就算是還沒施打疫苗,或是已經施打第一劑疫苗,預約疫苗的種類等,全都看得一清二楚,個資恐怕外洩。

疫苗預約平台不需雙重驗證。圖/台視新聞

立法委員邱臣遠表示,「我想現在有很多種方式,包括我們在用的簡訊實聯制,還是一般回傳驗證碼OTP的方式,這些都不是太困難,我們會來要求」。

其實不光是職場可以輕易取得員工的身分證號與手機門號,非法進入預約平台系統查詢,資料萬一又落入詐騙集團手裡,更可能被利用當做話術行騙,不得不防。

陳時中回應:可依個資法提告

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,也在今天的防疫記者會上回應表示,「疫苗相關資訊,這是屬於個資法的部分,如果有不當的使用,可以依據個資法提告」。

台北/王志恆、侯正倫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