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提高第一線醫護防護力,指揮中心開放混打,以專責醫護為優先,首批3.3萬名醫護人員今(18)日上午開始混打,台北慈濟醫院有199位醫護預約混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,人數並不多,因為先前已經有醫護打完兩劑AZ,不過,由於現階段疫苗到貨時程不定,基層醫療院所醫護要混打得再等等,專家認為,中央應該要用造冊、專案登記等方式,盡速讓基層醫護人員完成混打接種,加強保護力。

備4.4萬劑疫苗 供第2波醫護、孕婦第2劑混打

台北慈濟醫院上午有上百名醫護人員排隊報到,準備要施打第二劑新冠肺炎疫苗,特別的是,他們是首批疫苗混打的實施對象。台北慈濟醫院心導管室放射師陳志恆表示,如果混打保護力可以最好的話,還是願意試看看混打。

指揮中心宣布開放疫苗混打,專責醫院及第一線高風險醫護人員接種第一劑AZ疫苗間隔超過10週,第二劑可以混打mRNA的莫德納疫苗,第一波有3.3萬人符合資格,第二波準備4.4萬劑疫苗。

台北慈濟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主任吳秉昇指出,今日總共有199位同仁要混打,都是屬於第一類在專責病房工作的醫護人員。

慈濟醫院混打疫苗的施打人數沒有預期多,是因為不少醫護為了獲得全面保護,早已打完兩劑AZ,以慈濟院內為例,有90%的醫護已經打過AZ疫苗,但只有10%混打到莫德納,加上疫苗到貨時程不定,目前只開放專責醫護混打,基層醫療院所還要再等等。

僅開放專責醫護可混打 專家為基層醫護抱屈

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認為,基層醫療院所會面臨沒辦法直接檢驗第一線來看診的病人,混打疫苗是在同樣的劑量之下,一個較好的打針方式。

診所醫護施打第一劑的時間相對比較晚,專家呼籲指揮中心要快點訂時程,以造冊、專案登記等方式,好讓基層醫護能夠多一個選擇、接種適當疫苗,才能全面提高疫苗覆蓋率和保護力。

新北市/廖翊庭、林昭賢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