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多達20.7萬人尚未預約接種高端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有多達20.7萬人尚未預約接種高端疫苗。圖/台視新聞

國產高端疫苗即將在下週開打,目前一共有60.5萬人符合接種資格,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發現,只有39.8萬人完成預約,也就是說有20.7萬人「憑空消失」。由於預約登記已在今(18)日中午12點截止,指揮中心研擬,統計後若還有大量名額未完成預約,將擬定開放35歲以下族群預約施打。

20.7萬人憑空「消失」藥師:友人打高端被勸退

高端疫苗23日即將開打,本來有60.5萬人符合接種資格,但實際上卻只有39.8萬人,選好打疫苗的時段、地點,占符合預約資格人數的65.84%,等於是有多達20.7萬人,直接憑空消失。藥師王孝本坦言,「一定會有很多人臨陣退縮」,自己也有朋友收到預約高端的簡訊,不過後來家人勸退而做罷。

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分析,「有些民眾他是先登記看看,因為他也不知道登記得到登記不到,登記到了又有人是覺得說,他好像沒那麼緊急,或者他對這個疫苗的信心不是那麼足,登記跟實際會去打的,本來就一定會有個落差。」

未完成預約高端 擬開放讓35歲以下預約施打

雖然難免有落差,但眼看中午12點就要收單,指揮中心也決定,要是有很多民眾還是沒有完成預約,就會再往下開放,擬定讓包含35歲以下的族群預約;這也意味著,年輕人終於有機會可以在第六輪打到疫苗。

黃立民認為,若想防止疫情擴散,2、30歲族群的疫苗覆蓋很重要,因為這群人在整個社會的活動力是最強,但偏偏優先順序卻被排的很後面,「他們是應該要打疫苗,如果你要防止這個疫情的散播」,

AZ、莫德納混打高端試驗 估3-5個月結果出爐

高端疫苗目前也跟台大與林口長庚2家醫學中心展開混打臨床試驗,啟動AZ或莫德納的混打,總經理更直言,預計3至5個月就會有結果出爐,但林口長庚醫院則回應,目前計畫都還在撰寫中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