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人等不到疫苗可打。圖/台視新聞
年輕人等不到疫苗可打。圖/台視新聞

現在國內新冠疫苗數量不足,都是由高風險族群和長者優先施打,甚至都打到第二劑了,但是大部分年輕族群卻連第一劑都還沒打到,讓不少年輕人想問,到底什麼時候能打到疫苗呢?對此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,20-38歲族群,有機會在第六輪施打高端疫苗,或是等到第七輪接種AZ疫苗,換句話說,年輕族群短期內只有高端和AZ兩種疫苗可選了,如果目前接種意願登記只選莫德納的年輕人,恐怕等到疫苗的機率很低。

年輕人等不到疫苗 陳時中:20-38歲族群第六輪接種高端

民眾受訪時提到,疫苗都讓老人家先打,年輕人也需要保護,還有人說,至少都讓大家先打過一劑吧。

年輕人真的好想趕快打到疫苗,畢竟出門上班還是會有感染風險,但不論是莫德納還是AZ疫苗,庫存量都會優先提供給高風險族群,或是保留給第二劑施打,而即將到貨的BNT疫苗,則是優先給12-18歲青少年,接著也是給高風險族群,或是開放第二劑混打。

目前台灣三款疫苗接種優先順序。圖/台視新聞

此外,受到變種病毒侵襲,接下來高風險族群可能還得再打第三劑,也就是說,不論哪個品牌的疫苗,「19-30多歲」的年輕人接種順位恐怕都會大延後,那到底年輕族群何時才能打到疫苗?

陳時中日前表示,20-38歲族群有望在第六輪接種高端,或是等到第七輪施打AZ,開放年齡層一定會再擴大。

400萬人等打莫德納第一劑 未來開放恐僅60-70萬額度

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提到,年輕族群先天上的免疫力,染病之後不會有什麼重症或死亡,所以高風險的人還是要優先打兩劑。

而接種意願只選莫德納的年輕人,如果執意要等,真的能打到的機率恐怕也不高,畢竟全台目前還有402.2萬人接種意願登記選莫德納,但是未來開放第一劑施打可能只有60-70萬人的額度,實在是僧多粥少,醫師建議還是要把握高端和AZ疫苗,盡快接種增加自我保護力。

莫德納疫苗接種意願登記多達400萬人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