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一夕變天,比想像中還要快落入神學士的掌控,面對局勢急轉直下,美國撤軍的決定遭到各界質疑。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提前結束假期,從大衛營趕回白宮,並上電視發表演說談阿富汗問題。拜登表示,他仍然堅決捍衛撤軍的決定,不希望再讓更多美國人為了阿富汗而死。

神學士掌權比預期快 拜登:堅持我的決定

阿富汗局勢急轉直下,美國總統拜登17日提前結束假期,從大衛營趕回白宮坐鎮。面對國內外排山倒海的質疑,拜登重申,撤軍對美國人來說是正確的決定,「我堅決捍衛自己的決定,絕不重蹈我們過去的錯誤」。

20年任務犯了很多錯 拜登:不再重蹈過往覆轍

「我們在阿富汗唯一重要的任務,至今仍然是阻止恐怖分子攻擊美國國土。」拜登強調,美國從來就不是要替阿富汗達成統一的民主,而是專注於打擊恐怖主義,20年的戰爭已經夠長,他認為美軍再待下去,也不會帶來什麼差別,而且美國人不應該繼續為了阿富汗而死。

喀布爾機場遇襲 美軍開槍擊斃2名武裝分子

拜登也談到喀布爾機場逃難的場面,令人不忍卒睹;美國國防部指出,現場有武裝分子朝美軍開槍,而美國回擊過程中,擊斃了至少兩人。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科比(John Kirby)表示,「目前我們更加謹慎警戒,無論軍機或民航機都暫停起降,因為停機坪上仍有大批民眾。」

美國國務院則表示,目前美國駐阿人員已經移師到機場,暫時沒有安全上的危險,他們也持續處理撤僑工作,並建議美國公民先原地躲避,暫時不要冒險前往機場。

國際組/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