便衣警緝毒認錯車還衝撞開槍,國賠官司判賠36萬元。圖/台視新聞
便衣警緝毒認錯車還衝撞開槍,國賠官司判賠36萬元。圖/台視新聞

警方辦案卻把無辜民眾當成嫌犯!兩年前,刑事局和台北市中山分局追捕跨國運毒集團,誤把其他無辜駕駛當作共犯,當街開槍攔阻,還擊破車窗逮人,當時車上的楊姓男子和同車女子都受傷,事後證實,他們和案情無關,楊姓男子憤而提告,要求國賠,台北地院現在認定,員警違反「警察職權行使法」和「警械條例」,要求台北市府和中山分局,賠償兩人共36萬多元,全案仍可上訴。

無端遭警開兩槍擊破車窗 兩人受傷氣提國賠

前方突然逆向衝來一台轎車攔阻,駕駛以為遇上惡煞,想要趕快離開,沒想到下一秒更可怕,只見對方大聲喝斥,要他立刻下車,甚至直接對空開槍,車子整台被撞飛,駕駛不知所措,就被好幾個人拖下車。

前年8月,刑事局和台北市中山分局便衣警察,在新北市林口追捕跨國運毒集團,誤認開車的楊姓男子是共犯,當街開2槍攔車,射中左後輪,並且擊破車窗壓制逮人,造成車上的楊姓男子跟侯姓女子受傷,但事後證實,兩人根本和案情無關,兩人氣得提告,要求國賠。

楊姓男子和侯姓女子受傷提告。圖/台視新聞

當事人楊先生說,「當時他們手上有些都還拿著武器,例如槍或者是擊破窗戶的東西,都沒有講說他是警察,他是想要打車輪,但他是打到後保險桿,如果是真的再高一點點,就直接打到我,說實在他們連一個道歉都沒給我。」

警強調有表明身分 可惜收音未全

無辜被抓還受了傷,到現在都心有餘悸,楊姓男子憤而對五個機關提告國賠,台北地院判決出爐,認定員警違反「警職法」和「警械條例」,北市府和中山分局連帶賠償車損3萬元,中山分局則是單獨賠償2人各15萬元,全案可以再上訴。中山分局表示,要不要上訴還要再研議。

國賠官司結果出爐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山分局督察組組長黃全愉表示,「當下員警攔查的時候,雖然有表明警察身分,但收音的效果未必清晰,那本分局表示非常遺憾,但也尊重法院的判決」。

只是開車出門玩卻被當成毒犯,還遭到員警暴力對待,楊姓男子說,調解兩次警方都沒有人到場,讓他心寒,刑事訴訟會持續進行,只希望為自己討回公道。

新北/廖翊庭、張元杰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