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週一終場下跌123點,收在16858點,摜破半年線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照)
台股週一終場下跌123點,收在16858點,摜破半年線。圖/非凡新聞(資料照)

儘管當沖降稅傳出好消息,財政部有共識要延續目前政策。但台股今(16)天賣壓重重,在電子、金融及傳產股同步走弱下,加權指數跌幅一度擴大超過200點,失守半年線,也創近兩個月以來新低。盤中仍有部分承接買盤進場,指數跌幅出現收斂,週一終場下跌123點,收在16858點,成交量為3330億元。

台積電翻紅穩盤 台股一度挫200點跌幅收斂

台股本週第一個交易日烏雲罩頂,早盤跌破16800點關卡,失守半年線,聯電、聯發科、鴻海成為電子股重災區,當沖熱門股貨櫃三雄長榮、陽明、萬海早盤逆風撐盤,但陽明、萬海盤中賣壓出籠,由紅翻黑,電子股也持續弱勢,加權指數跌幅因此再度擴大。

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,「很多個股都有機會做一個跌深反彈的動作,稍微觀察一下,第一個像今天的盤有沒有收下影線,融資有沒有比較大幅度的減少,第三個像貨櫃輪的部分因為獲利還不錯,股價如果沒有明顯弱勢的話,我覺得對盤勢上基本上還是有一些帶動的部分。」

當沖降稅延長有共識?金管會:財部通盤考量

台股賣壓重重,當沖降稅也傳出金管會與財政部兩大主管機關有共識將要延長,但具體時間及降稅幅度還有待商榷,甚至有官員將股市比擬為 「高速行駛車輛」,認為現在交易熱絡是件好事,但目前處在敏感期,不適合有劇烈變動。

傳出金管會與財政部兩大主管機關有共識將要延長當沖降稅。圖/非凡新聞

示警新制27日上路 陽明、萬海、杏輝當沖比高

不過當沖警示新制即將在27日正式上路,不只當沖占比超過6成股票會被列入警示股,關禁閉時間也延長至12天,法人因此點名,包含陽明、萬海、杏輝、四維航、台驊等高當沖比股票,投資人應該抱持觀望態度。

當沖警示新制即將在27日正式上路。圖/非凡新聞

儲祥生指出,「股價的趨勢不會因為當沖而改變,當沖的參與只會讓股價的波動幅度變的比較大,對股價上的這個溫度會稍微有一些的抑制作用,但是趨勢絕對是跟著基本面而走,可能會讓成交量比較小。」專家分析,從中長線角度來看,當沖新制有助於法人資金重回台股,扭轉目前由散戶主導盤勢處境,後續就看台股能否擺脫低氣壓,再重燃上攻引擎。

台北/劉馥慈、蘇韋銘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