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月初,彰化縣受到豪大雨侵襲,海水鹹度被雨水沖淡,伸港、線西一帶的蚵仔養殖戶首當其衝,海裡的蚵仔、文蛤紛紛「暴斃」,更慘的是有養殖漁戶採收剩不到兩成,損失慘重,量少恐怕就會影響價格,最近民眾想吃這些海鮮,恐怕也得多花一點錢了!

蚵仔採收量不到兩成 養殖戶受災好無奈

蚵仔在煎台上滋滋作響。圖/台視新聞

蚵仔煎在鐵盤上煎的滋滋作響,讓人看了食指大動,要有白胖蚵仔,得靠蚵農一個一個剝殼挖出,只是近期蚵農想要挖出一顆顆飽滿的蚵仔,比起以往還要困難,因為更多的是空包彈。

蚵農秀出空包彈的養殖蚵。圖/台視新聞

「這些都是空的。」蚵農口氣充滿無奈,疊得像小山一樣高的蚵仔,好幾個都不用撥開,自己開口笑,笑得蚵農心好寒,代表這些蚵仔全都剩外殼,心血全泡湯。養蚵業者林世文:「海水一下淡一下鹹,所以蚵仔受不了就死了。」

蚵仔養殖處。圖/台視新聞

這個月初,彰化遭受豪大雨侵襲,雨水沖淡海水鹹度,伸港、線西一帶的養殖戶首當其衝,蚵仔紛紛暴斃,養殖戶唉聲嘆氣,採收量剩不到兩成。

文蛤大量死亡 小吃店蛤仔湯大小混著煮

不只蚵仔,就連文蛤,也出現相同情形,來到產地,發現文蛤也大量死亡,養蛤業者陳明瞭:「這是這兩天才死亡的,本來在20-25度,現在差不多都在10度,海裡有滲透壓,鹽度瞬間變化這麼大,所以它無法適應。」

文蛤養殖收成受雨勢影響,品質不一。圖/台視新聞

一下沒雨一下暴雨,讓靠天吃飯的養殖戶慘兮兮,民眾最近想吃這些美味海產,恐怕也得多花一點錢了!

文蛤因近日大雨,大量死亡。圖/台視新聞

彰化/戴榮懋 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