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統一發票兌獎習慣的人,每一期要是能中一張應該就非常開心了,但竟然有人一年內中獎超過2千次!審計部統計,這2名「破千次得獎者」每張發票金額都是10元以下,但以「中獎率」推估,想要一年中獎2千次,一共得取得40萬張發票,等於說,每天要消費超過1千次,明顯不合常理;經追查發現,他們是大量購買1元塑膠袋,或是支付小額電信費來提高「發票數」,涉嫌利用小額發票套領獎金,後續將會依法追回款項。

審計部揪2人一年中獎超過2千次 中獎率「不合理」涉套利

審計部最新統計,在一年內電子發票領獎清冊中發現,只花10元以下的「小額消費」,有64人中獎超過一百次,甚至有2人中獎超過2千次,以最低獎金200元來算,至少已經把40萬抱回家。

不過以發票中獎率大約千分之5推估,一年想要中獎2千次,一共要有「40萬張」發票,等於一天超過一千張,根本不可能有這樣的消費型態。律師蔣子謙說明,大量購買塑膠袋的行為,並不是一般人正常交易習慣,財政部可能會認為,這個是用不正當的方法獲得中獎獎金。

一年發票中獎2千次非正常消費狀態。圖/台視新聞

狂買1元塑膠袋、支付小額電信費 審計部追回套領獎金

審計部追查這些「破千次中獎者」的消費明細,大多都是狂買1元塑膠袋,或是支付小額電信費、服務費等等,平時超商店員碰到要求買一個塑膠袋打一張發票,或是單項分開結帳的顧客,只能配合,但這些民眾可能已經違法,超商店員表示,現在政府為了防止洗發票,全部改成兩用袋只有收據。

此外根據《統一發票給獎辦法》,此舉已經涉嫌利用小額發票套領獎金,將會依法追回款項,不讓民眾繼續鑽漏洞換獎金。

審計部將追回款項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張彤、林秉州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