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認為,現在追究「3+11」已不重要了。 圖/翻攝自Facebook@DoctorKoWJ
柯文哲認為,現在追究「3+11」已不重要了。 圖/翻攝自Facebook@DoctorKoWJ

台灣5月中爆發本土疫情,外界直指機組員檢疫措施改成「3+11」是破口,指揮官陳時中昨(12)日強調,「沒有所謂3+11的破口」,當時機組員「3+11」的政策並沒有影響社區,僅是機組員、機組員家人以及諾富特員工的群聚事件,引發討論,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在臉書指出,現在追究「3+11」已不重要了,因為已奪走800多條人命。

柯文哲昨日晚間在臉書以「疫情下的真實人生」為題發文,分享某個住在萬華的家庭故事,柯文哲描述,這家人的爸爸開計程車,媽媽白天在市場包水餃、晚上再到小吃店洗碗,靠每日的收入扶養兩個還在念書的孩子,原本就不寬裕的一家人,隨著疫情爆發、夜市關閉,更是捉襟見肘。

柯文哲指出,6月時,爸爸確診住進醫院,媽媽也被匡列隔離,兩週解除隔離後,夜市還沒重啟,市場買氣持續低落,不只計程車生意大受影響,媽媽也被迫放無薪假,一家人差點連房租都付不出來,最後找上社工幫忙。

柯文哲提到,今年6月,民眾來台北市社會局申請急難救助的案件有39,637件,比起1-5月平均240件,暴增165倍,單月總金額高達1.6億。一家6千到2萬的救助金,兩個月才能申請一次,很多人不放在眼裡的救助金,卻可以讓數以萬計,因為疫情掉到貧窮線之下的家庭,暫時得到溫飽。

文末,柯文哲語重心長地表示「其實,現在追究『3+11』已不重要了,因為奪走8百多條人命,還在社區中的潛伏感染源,更讓我戒慎恐懼」。他強調,政府不需去否認錯誤,要想如何堵住破口、不再發生,「要想如何拯救正在貧困裡掙扎的老百姓,這會更重要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