誠品生活配息0.84元,疫情衝擊Q2虧損近億。圖/非凡新聞
誠品生活配息0.84元,疫情衝擊Q2虧損近億。圖/非凡新聞

本土疫情重創實體通路產業,以實體書店起家的誠品生活今年第二季營收10.7億元,稅後虧損達9千9百萬元,董事長吳旻潔坦言,5~6月營收掉了6成左右,展望未來將朝「虛實融合」、「大小並進」逐步轉型。

去年關閉10實體店 誠品生活發展數位轉型

今年本土疫情爆發,國內實體通路更是首當其衝,像是誠品生活今年第2季營收10.7億元,稅後虧損達9千9百萬元,每股虧損2.09元,股東會仍通過配發0.84元現金股利。

誠品生活董事長吳旻潔說,「疫情會過去,但是疫情留下來的傷痕,這些傷痕所促成的,不管是大家在消費習慣上的改變,這也是我們漸漸有在預期到的,接下來我們布局的一個策略,它一定是虛實融合,然後它也需要大小並進」。

推展虛實融合,誠品生活去年一口氣關了10間實體分店,致力發展數位轉型。集團表示,今年起線上平台已可有效帶動整體營收。吳旻潔說,「今年我們覺得業績有機會,相較去年一整年來說,我們大概3~2倍以上是基本的,我們希望在2~3年內,我們有機會做到30億,跟在2025年就是民國114年,我們希望能夠挑戰50億到60億」。

展開小型社區店 吳旻潔:短程目標業績30億

董事長吳旻潔指出,只要能做到25億~30億,就能達到經濟規模損益兩平。另外也點出,過去以開大店為主,但展店家數較少,如今疫情導致文化觀光停滯,「社區店」就是突破口,今年第3季將在台北市開小型社區店,採「大小並行」發展模式,如「螞蟻雄兵」 進入社區鄰里。

吳旻潔指出,「從小店到我們在台北市經營第一家的社區店,到後續三年內,有100家社區店的一個計畫,跟明年度預計要開展的新店裕隆城的店,然後包含明後年度預計要開展的,馬來西亞吉隆坡的旗艦店」。

誠品生活展開小型社區店。圖/非凡新聞

疫情攪局發酵 台灣實體書店掀新商業模式

除了誠品外,日本蔦屋書店也出現新型態營業項目,共享空間SHARE LOUNGE,將書店結合共享空間創新商業模式,獨立書店則有書籍宅配、線上訂閱等服務,或開辦線上作家、好書分享會,逐步調整經營思維,疫情衝擊下也掀起台灣實體書店新革命。

受疫情衝擊,實體書店紛紛啟動轉型。圖/非凡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