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德納兩劑間隔擬再延長。圖/台視新聞
莫德納兩劑間隔擬再延長。圖/台視新聞

現在全台仍有300多萬人等著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,但因疫苗短缺,指揮中心延長兩劑間隔時間為10至12週,現在不排除再延長到16週。有國內專家指出,國際研究發現只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後,第21至27天產生的抗體濃度反應,跟施打兩劑差不多,但是第28天之後抗體濃度會怎麼變化?又能維持多久?目前沒相關資料。

莫德納2劑間隔擬再延 外界憂削弱首劑保護力

全台莫德納疫苗大缺貨,有300多萬人等著打第二劑莫德納疫苗。本來中央安排兩劑最佳間隔時間是4週,但又延長成10至12週,接下來也不排除延長到16週,讓外界憂心會削弱第1劑的疫苗保護力。

第28天後抗體濃度表現 目前仍沒相關資料

有國內專家指出,根據國際期刊研究,不論是莫德納還是BNT疫苗施打第一劑後,抗體濃度會隨時間逐漸提升,到了第21天至27天,抗體濃度反應會接近接種兩劑後的抗體濃度,但是第28天之後濃度會怎麼變化?又能維持多久?目前仍是未知數。

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指出,「如果疫情不嚴重的時候,其實第一劑跟第二劑的間隔稍微拉長一點點,即使在這段時間,抗體還沒有達到很高的高度,但因為沒有感染的風險,所以第二劑加強劑的免疫效果,其實反而可能會好一點。」

Delta肆虐!專家提醒2劑間「空檔期」小心防疫

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提醒,「(間隔)4週至12週的時間,基本上就會造成感染的空檔期,如果我們現在又要把它延長,就必須更加注意個人防護,才能夠免除被感染之虞。」

現在全球面臨Delta變種病毒的侵襲,又會降低疫苗效力,因此專家提醒還沒接種第二劑的族群,個人防疫措施千萬不能大意。

台北/陳酈亭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