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一名護士不慎幫民眾接種2劑BNT疫苗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,非當事人畫面)
香港一名護士不慎幫民眾接種2劑BNT疫苗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,非當事人畫面)

各國疫苗開打,多地傳出醫護人員施打出包的事件,香港有護士連續為一名男子打2劑BNT疫苗,由於這名男子有高血壓跟高血脂,隨後被送往急診室留院觀察,該名護士也遭停職處分。另外,德國有護士將疫苗掉包,大約有8600人打到生理食鹽水,當局召回所有人重新施打,警方也已經對這名護士展開調查。

港男高血壓、高血脂 連打2劑疫苗護士遭停職

被連續施打2劑BNT疫苗的是香港一位60多歲羅先生,他11日到香港屯門接種中心,要施打第一劑BNT疫苗,不料打完後到休息區觀察時,護士又走過來再替他打一針,讓他相當困惑,而且讓他更崩潰的是,護士打完後才發現是自己打錯了,不慎在羅先生身上連打兩針。

由於羅先生有高血壓跟高血脂,且出現手臂疼痛、血壓升高的症狀,立即被送往急診室留院觀察,幸好沒有大礙;這名護士也已遭停職處分。

而究竟連挨兩針是否會有後遺症?專家表示,一針BNT疫苗的劑量是30微克,臨床試驗中,曾用到100微克的劑量,副作用會較高,所以連打兩針如果沒有嚴重副作用,應該沒事。但由於兩針相隔21天的免疫反應會更好,羅先生雖然已施打2劑,但21天後仍要再施打一次。

德國護士疑調包疫苗 給8千人打生理食鹽水

而不僅香港,德國也有護士疑似把疫苗藥劑偷換成生理食鹽水,替8600人施打,德國政府趕緊發出通告,要8000多人回來重打,且由於這名護士曾在社群上質疑疫苗,警方正在調查犯案動機。

國際中心/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