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新冠疫苗供應嚴重短缺,各國正積極進行國產疫苗研發,其中南韓國產疫苗第三期試驗是採用所謂的「免疫橋接」的技術進行,對照組是接種AZ疫苗。而美國的最新研究指出,透過已獲得批准的疫苗,兩相比較抗體水平的方法來評估疫苗效力,有助於加快疫苗的臨床試驗,可望解決疫苗荒的問題。

與已批准疫苗免疫橋接評估效力 加速研發

美國的研究人員從去年一項大型臨床試驗的數據中分析發現,量測疫苗接種者的抗體水平,也可以確定疫苗的效力。

研究人員主要使用去年7月至10月間,參與莫德納疫苗大型臨床試驗的3萬多名受試者數據,當中一半人接種莫德納疫苗,另一半施打安慰劑,從中量測1051名受試者血液中的中和抗體及結合抗體濃度,兩者都被視為疫苗有效對抗病毒的相關指標。

美國醫藥記者帕爾卡指出,「科學家一直在尋找免疫的相關指標,它們存在血液中,可預測疫苗是否有效,研究員吉爾伯特(Peter Gilbert)說在血液中,發現這些指標應該極其有用。」吉爾伯特認為,繼續透過大型安慰劑對照研究,來界定疫苗效力的方式已經不切實際,找到一種替代療效的衡量標準,加速疫苗研發,才是務實之道。

南韓拚國產疫苗上市 採免疫橋接對照AZ

量測抗體濃度評估疫苗的保護效力,南韓疫苗開發商就利用「免疫橋接」技術,不需要為第三期臨床試驗,招募大批試驗對象。

南韓SK公司國產疫苗第三期臨床實驗,其中3000人將接種公司研發的GBP510疫苗,990人接種兩劑各0.5ML的AZ疫苗,以對照兩款疫苗的中和抗體活性與血清陽轉率,南韓當局也同意國產疫苗GBP510的第三期臨床實驗採取免疫橋接。

國際組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