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在美國撤軍之後情勢急轉直下,神學士民兵跟政府軍交戰,勢如破竹,短短四天就拿下了六個省會,美國告訴阿富汗人「自己的國家得自己救」,但中國疑似在神學士的背後撐腰,積極填補美國留下的權力真空,隨著美國即將在8月底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,神學士民兵也大舉攻城掠地。

神學士疑中國撐腰! 阿富汗人民成鬥爭犧牲品

短短幾天,神學士民兵已經拿下六個省會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隨著美國即將在8月底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,神學士民兵最近幾個月奪取鄉村地區之後,開始進攻各大城市,短短四天就拿下了六個省會。阿富汗政府軍對神學士的閃電攻勢完全無法招架,現在連南部的第二大城坎達哈也岌岌可危。

而美國軍方雖然相當擔心神學士在美軍走後迅速攻城掠地,但也強調阿富汗人必須自立自強「自己的國家得自己救」,阿富汗人民在戰火中顛沛流離,朝不保夕,成了最無辜的受害者。

然而神學士的第二號人物巴拉達7月底曾訪問中國大陸,和中國外長王毅在天津會面,由於95%的美軍都已經撤出了阿富汗,中國似乎想在英、美、蘇聯的「帝國墳場」插旗。

 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