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白俄羅斯的短跑選手齊瑪諾斯卡雅(Krystsina Tsimanouskaya)日前在參加東京奧運期間,為了不被白俄政府強制遣送回國,上演一場驚險的逃亡之旅,最後獲得波蘭政治庇護,4日已抵達華沙。針對這件事,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(Alexander Lukashenko)9日出面表示,齊瑪諾斯卡雅是因為受到外國勢力的操控,才會選擇逃亡。

逃亡非她一人辦得到 盧卡申科駁派特務抓人

白俄羅斯短跑女將齊瑪諾斯卡雅日前在東奧賽事前夕,因為批評教練觸怒當局,差點被強制送回國;後來她緊急尋求波蘭駐日大使館的協助,4日途經維也納,終於抵達華沙。

但這場戲劇性的逃亡還不算落幕,白俄強人總統盧卡申科9日主張,齊瑪諾斯卡雅選擇流亡波蘭,背後有「外國勢力」指點,「如果不是被操控,她自己不可能辦得到,她在日本東京的時候,跟她的波蘭友人聯繫上,他們就跟她說,等你到機場時就去找日本警察。」

盧卡申科聲稱,齊瑪諾斯卡雅逃到波蘭是受到外國操控,並否認有派特務到日本抓她回國。

但這和齊瑪諾斯卡雅本人的說法完全不同,她5日在波蘭召開記者會表示,阻止她回國的不是別人,而是她的奶奶,「我們只講了5秒鐘,當時奶奶打給我,叫我不能回白俄,我明白她這麼說是有理由的。」

白俄羅斯短跑女將齊瑪諾斯卡雅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女將獲庇護拍賣銀牌 幫助國內受迫害運動員

流亡波蘭之後,齊瑪諾斯卡雅9日也透過異議人士組織宣布,公開拍賣她2019年在歐洲運動會奪得的銀牌,所得將用來幫助其他同樣受到獨裁政權迫害的白俄運動員。

國際組/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