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齡90歲的南韓前總統全斗煥,因涉嫌毀謗光州民主運動死者名譽,9日前往光州地方法院出庭應訊,開庭僅25分鐘便抱怨呼吸困難而中途退庭。全斗煥先前就兩度以罹患失智症為由,拒絕出庭,這次又中途落跑,再度引發民怨。

現身就引燃全民怒火!全斗煥曾2度拒絕出庭

「韓國的光州事件」堪稱是80年代亞洲民主化過程中最慘痛的傷痕,2017年韓國導演張薰還以該起事件為背景,拍成電影《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》。南韓前總統全斗煥在2017年出版的回憶錄中,否認曾在光州民運中下令軍機對民眾開槍,並痛批揭發罪行的神父曹畢奧為「無恥的騙子」,被控涉嫌誹謗死者。

光州地方法院去年11月30日,一審判處全斗煥8個月徒刑、緩刑2年,但全斗煥自始至終毫無悔意,點燃全民怒火。檢方提起上訴,二審全斗煥兩度以患有失智症為由 ,拒不出庭,但法院警告不到場會有不利後果,這次只好勉強出庭。

9日中午12點43分,全斗煥戴著口罩,身穿灰色的西裝,一如以往配戴眼鏡,抵達光州法院,並由警衛扶持下車走入法庭。他在出庭受審時,自稱呼吸困難而中途退庭,當時開庭只有25分鐘。

誹謗光洲民主運動死者!全斗煥無悔意全民怒

全斗煥因涉嫌軍事政變,並在光州民運時期下令武力鎮壓,造成大量平民和學生傷亡,1997年被判無期徒刑,並追繳罰金60億台幣,後來獲得前總統金大中的特赦,2013年又被抄家償還贓款,至今仍然官司纏身,每次出庭也都引發大批民眾示威抗議。

國際組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