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好口腔清潔如戴隱形口罩,染一般肺炎風險降。圖/台視新聞
做好口腔清潔如戴隱形口罩,染一般肺炎風險降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醫院統計,全台成年人有90%以上有牙齦炎或牙周炎,但假如有牙周病又不幸染上新冠肺炎,可得多加留意了,因為根據歐洲臨床牙周病學期刊研究發現,有牙周病的新冠肺炎患者,染疫後的重症機率是一般民眾的3.54倍,使用呼吸器的機率更高,有4.57倍,至於死亡率更是高達8倍以上。

洗牙降染肺炎風險。圖/台視新聞

未做好清潔 醫師:口腔成呼吸道病原體儲藏庫

北市牙醫師公會公關主委指出,「因為牙周病的致病菌進入我們呼吸道的時候,它會去改變我們呼吸道上面的一些免疫系統,然後讓我們的免疫系統下降,促進讓新冠肺炎入侵的機會」。

專業牙醫師解釋原因,原來口腔和呼吸道是相連的環境,一個不注意沒有做好清潔,就容易讓口腔變成呼吸道病原體的儲存庫。

做好口腔清潔如戴隱形口罩 染一般肺炎風險降

另外,北市牙醫師公會也根據國內健保資料,做12年的長期追蹤,結果發現有接受牙周洗牙等健康控制的人,得到一般肺炎的相關風險,跟一般的民眾相比,降低超過3成,換言之,做好口腔清潔,就等於戴上隱形口罩。

洗牙降染肺炎風險。圖/台視新聞

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「對這樣方面的研究很多,常常會提到它會有全身性的細菌影響,就不是純粹為了新冠肺炎,有牙周病的,他還是從小就要把潔牙的習慣做好,做定期的檢查」。

牙醫師也建議,如果因為疫情影響,無法到診所定期洗牙,那在家就得做好正確潔牙,千萬別小看這不起眼的小動作,背後可是能發揮大效果。

台北/陳子揚、高子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