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翌達談到童年和父親時,忍不住哽咽。圖/台視新聞
王翌達談到童年和父親時,忍不住哽咽。圖/台視新聞

我國體育好手們在東京奧運屢創佳績,今(8)日高爾夫、空手道代表團光榮返台,由於今天剛好也是父親節,參加這回空手道男子個人「型」項目的國手王翌達,受訪時談到兒時回憶,忍不住哽咽。由於王翌達的父親在嘉義開設空手道館,也親自教導兒子,訓練之嚴格,讓他小時後對父親的印象很不好,直到父親中風後,才深深體悟到「父親其實是愛自己的」

「從小對爸爸的印象,就是我一直被打,而且常常被打到站不起來」,總覺得父親很嚴格,從來都不對自己笑,他也常常羨慕別人的父親都會帶孩子出去玩,自己的童年卻永遠只有道館、家中,和母親的花店。

王翌達坦言兒時常羨慕別人的家庭。圖/台視新聞

王翌達說著不禁哽咽起來,接著笑著說:「爸爸中風以後才把他的情緒流露出來,我才知道原來他真的有愛我。」他也說,本次參加奧運,自己完成了父親的夢想,但從今以後的生活,「是屬於王翌達自己的故事」,不屬於別人,也不屬於父母,真誠的坦白,讓現場媒體十分感動。

「家庭是我心裡最脆弱一塊」王翌達揭苦澀童年

「我很少認真提過我的家庭,因為這是我心裡最脆弱的一塊」,王翌達今日也在Instagram上訴說自己的故事,談起父親他說:「印象中,沒看過他對我笑,我記得的只有在空手道館裡,將愛的小手及竹劍打我打斷無數支的父親,這是他對我的期待,但爸爸的夢想連帶著整個家庭的衰落。」

王翌達說,2013年他首次在亞洲錦標賽上獲得亞軍時,父親發了一篇文寫道:「為了這獎牌你從小就過的比別人差,人家有快樂的童年,你有的就是空手道;孩子對不起,如果人生要再一次來過,我不要你過的這麼不快樂,對不起你的童年被我破壞了,銀牌要珍惜,因為這是花了你16年才得來的,這是你的光榮,你的榮耀,好好享受這短暂的榮耀,孩子恭喜你。」

王翌達的爸爸看兒子在東奧比賽的轉播,感動得掉眼淚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父中風 母撐重擔  王:也許沒練空手道 負債就不會那麼多

王翌達坦言,自己偶爾會想也許沒練空手道,家中負債就不會那麼多,就能跟大部分家庭一樣,爸媽老了可以過安逸的生活,而不是直到現在還要讓年邁的母親擔起一家之主的重擔,就連在自己比賽的時候也還在工作無法休息。

王翌達發文寫到,「我的父親呢?前幾年我在法國比賽之後聽到了他中風的消息,那一年,一如往常,比賽一樣在過年期間,過年期間是媽媽花店最忙的時候,爸爸的脾氣也通常在最忙的時候最暴躁,而一直以來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。」他表示,其實自己不覺得父親中風是件壞事,至少現在的父親,變得很可愛,也很讓人頭痛,可愛的是父親的情感終於不再壓抑,頭痛的是他的固執似乎越來越嚴重,也因此讓主要照顧他的母親越來越蒼老。

王翌達母親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「一路走來真的好累」 王翌達:但很值得

王翌達文章描述,「今天我完成父親一直以來的夢想,雖然結果不如預期,但也得以卸下他放在我身上的夢想了,這一路走來,真的好累,但後悔嗎?不,我覺得值得了!所有的過程本就要自己承擔,不能怪任何人或任何單位不幫忙栽培,反而是要感恩願意伸出援手的貴人們,因為這是我們自己選擇的路,所以本該自己承擔。」

「我只是想告訴大家,也許我們表面上風光,但往往背後都藏著一段故事」王翌達說,自己的故事一定不會是最糟糕的,但希望至少有人看到這樣的小故事時,能夠有動力繼續走下去。他也期許未來能夠快點賺到好多好多的錢,讓父母不要再為了債務而辛苦,可以安心的養老,也謝謝自己的原生家庭,爸爸、媽媽、大姐和二姐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