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南氣流、熱帶性低氣壓交互影響,全台持續下大雨。圖/台視新聞
西南氣流、熱帶性低氣壓交互影響,全台持續下大雨。圖/台視新聞

近日中南部地區受到熱帶性低氣壓環流、西南氣流影響,連日豪雨不斷,頻傳災情,今天(7)雨勢逐漸北移,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,「今天是影響最明顯的一天」,他提醒明天(8)凌晨之前,各地仍有局部大雨發生,最快要到明天白天才會逐漸和緩。

昨起高屏地區短時強降雨 時雨量多破百

徐仲毅說明,從累積雨量圖來看,雨勢集中在嘉義以南、高屏山區,從昨天(6)零時到今天下午2點,屏東縣霧臺鄉累積雨量高達858毫米,高雄、嘉義也突破700毫米;而從短時強降雨數據來看,霧臺鄉時雨量多達114.5毫米,離島澎湖地區時雨量也達到81毫米。

根據雨量監測數據,今天凌晨2點到上午8點,全台累積總降水量超過23億立方公尺,相當於10座德基水庫蓄水量,而從上午8點到下午2點的總降水量則達到16億立方公尺,雨量有略為減少。

熱帶性低氣壓登陸朝東北前進 氣象局:強度恐再增強

而從雷達回波圖看氣流影響,徐仲毅表示,熱帶性低氣壓今早從新竹登陸,接觸到陸地後,中心結構受到破壞重整,下午2點後持續朝東北方向離開,目前位置在台北東方約120公里左右的海面上,且移動後有機會併入東北方的低壓帶,強度可能會再增強,預計12小時後會增為輕度颱風,但後續遠離台灣,影響力其實會逐漸減弱。

今晚全台持續有雨 明起西南氣流勢力減弱、天氣仍不穩

另外,西南氣流仍持續影響中南部地區,特別是南部山區,在西南氣流和地形的交互作用下,時雨量仍相當高,徐仲毅解釋,隨著熱低壓併入東北方的低壓帶,西南氣流強風軸會跟著往東移動,影響力也逐漸減弱,但中南部天氣仍不穩定。

針對降雨趨勢,徐仲毅提到,今天全台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和西南氣流互相影響,從下午到晚上、再到明天(8)清晨,全台雨量持續偏多,不過到了明天白天開始,西南氣流逐漸減弱,除了南高屏地區、各地山區仍有降雨外,其他縣市雨勢會和緩許多,但天氣變化還是不穩定,提醒民眾仍要多加留意。

徐仲毅提醒有6點注意事項,第一,今天全台雨勢會最大,要嚴防豪雨以上強降雨;第二,澎湖、金門、馬祖地區防強風驟雨;第三,沿海及低窪地區要慎防積淹水;第四,地震及連續強降雨影響,山區要留意坍方落石;第五,沿海風強浪大;以及第六點,在雨中行車用路需更加注意路況,一切安全至上。

中央氣象局提醒民眾留意天氣變化。圖/台視新聞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