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話2024量產2奈米!英特爾目標「縮短與台積電差距」。圖/非凡新聞
放話2024量產2奈米!英特爾目標「縮短與台積電差距」。圖/非凡新聞

處理器龍頭英特爾(Intel)執行長基辛格(Pat Gelsinger)近期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,全球晶片短缺狀況將一路持續到明年,而恢復半導體供應鏈的彈性,比降低製造成本更重要,因此英特爾將在月底公布美國大型晶圓廠的地點,希望擺脫近80%半導體製造。

英特爾放話下戰帖 正縮小差距「將重返領導地位 」

「我們很有信心重回正軌」,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的話語中透露滿滿的企圖心,坦言雖然在製程工藝上落後於台積電和三星,但正在縮小與競爭者之間的差距,並將在未來幾年內間恢復行業的領導地位。

擺脫亞洲依賴! 英特爾大型晶圓廠月底公布

隨著全球晶片短缺狀況將一路持續到明年,基辛格點出,恢復半導體供應鏈的彈性,比降低製造成本更重要,他表示:「我想我們將持續面臨晶片短缺的問題,直到明年出現一些合理的供需平衡」,並透露目前英特爾正在積極和美國各地州政府接觸,預計在今年底以前開始建造美國本土下一座大型晶圓廠。

基辛格表示,這座大型晶圓廠預計10年內耗資千億美元,創造10,000個就業機會,如同一座小型城市,未來要擺脫近80%半導體製造過度集中亞洲的狀況,並規劃最新技術藍圖。

英特爾下戰帖 台積電產能滿載3奈米被訂光

「英特爾在過去25年已經完成了所有主要的晶體管革新」,基辛格說,英特爾也布局了下一個關鍵的2奈米晶體管革新,將在2024年登場且會有非常大量的產能。雖然英特爾再次向同業下戰帖,試圖對對手構成威脅,不過台積電現今不僅7奈米與5奈米產能皆已滿載,3奈米更早被預訂一空,高通、輝達也將在明年回歸,並進一步上調出貨片數。

從台積電的角度來看,雖腹背受敵,但半導體產業仍將迎來榮景,而未來隨著英特爾大型晶圓廠建成、新製程技術量產,行業格局也必然發生改變。

台北/曹再蔆、陳柏誠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