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疫苗在第四、五輪接種完前,零進貨,那台灣疫苗就不足50萬劑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如果疫苗在第四、五輪接種完前,零進貨,那台灣疫苗就不足50萬劑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照)

國內預約平台昨(5)日開放第五輪登記,截至傍晚5點,已達37.3萬人預約;然而已國內現有疫苗存量來看,第四、五輪接種完後,AZ和莫德納疫苗總和剩不足50萬劑。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也坦言,目前國內疫苗存量似乎有不足的跡象,現在就看8、9月疫苗的到貨情形。

據了解,第五輪符合資格的民眾有51.5萬人,中央和地方合計有AZ疫苗86.9萬劑、莫德納疫苗66萬劑。然而第五輪接種在即,前一輪卻還沒接種完,加上最近中央配送的52.57萬劑AZ疫苗,與先前配送的第一批,總計已送出76.88萬劑。

如果以全台目前AZ與莫德納疫苗總和約152萬劑,扣除第四輪的76.88萬劑與第五輪符合資格的51.5萬人接種,且完全零進貨的話,計算下來,台灣只剩不到50萬劑疫苗。

薛瑞元坦言,目前國內疫苗存量似乎有不足的跡象,原因就是國際都在搶疫苗。不過薛瑞元強調,政府為增加疫苗覆蓋率,都會與還沒進貨的廠商每2至3天就進行對話。

至於國內疫苗存量到底夠不夠,薛瑞元認為,這牽扯到疫苗再進貨問題,尤其是8、9月,「我們認為是會再進來,但是還沒到飛機降落拿到疫苗的話,沒有辦法確定這就是會來到台灣的疫苗。」。

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