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羽球黃金男雙麟洋配在東京奧運摘金,決勝點的電腦輔助判決圖,一夕暴紅。業者腦筋動得快,推出系列商品,從毛巾、T恤到口罩等,更有商人在比賽隔天,就上智慧財產局網站註冊商標,引發熱議。不過業者的商標名稱是用「Taiwan」進行申請,律師指出,經常使用的地名一旦申請通過,等於讓其他人都無法使用,因此申請過關的機會不大。

「Taiwan IN」太夯!業者註冊商標搶奧運財

「Taiwan IN」被稱為新國旗的圖案,在羽球黃金男雙麟洋配奧運摘金後,一夕暴紅,業者腦筋動得快,不只推出週邊商品,還有商人在比賽隔天,就上智慧財產局官網,手刀註冊商標。

商標名稱用「Taiwan」 律師:常用地名不許可

業者提案的商品類別,包含杯子、毛巾、浴巾、T恤、長短褲和運動衣等,運用範圍相當廣,不過商標名稱寫的是「Taiwan」,律師劉韋廷認為,要申請過關的機會不高,「Taiwan這個名稱是一個我們經常使用的地名,也是通常使用,一旦讓他申請許可,等於其他人都不能夠使用了,我想在智慧財產局的審核狀況下,這是不可能許可Taiwan這個字,讓某個人註冊成為他專用的商標。」

另外,申請人到底是不是圖案的原創,也是審核重點,而且審核期程恐怕將近半年甚至更久,到時候「Taiwan IN」的熱度是否還在,大部分民眾說,「還是偏向一時的流行,每次比賽的結果都不一樣,只是剛好有這一次這樣子的圖案」、「一時的商業利益可能會很強,可是可能還滿快就會沒有後續了」。

不過業者看準商機,搶搭奧運奪牌列車,不管能不能如願註冊商標,都已經成功帶動話題。

台北/林宸佑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