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護國家技術不外流,未來關鍵技術科技人員赴中須審查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保護國家技術不外流,未來關鍵技術科技人員赴中須審查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
中國鎖定台灣高科技產業竊密,頻頻吸收研發人才到對岸,甚至有中資企業滲透科學園區,為了不讓核心技術外流,陸委會將修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》,對於接受國家委託或補助的關鍵技術科技人員,前往中國都必須控管,如果未經審查許可到中國,最高可重罰1千萬元。

兩岸條例將修正 擅自赴中最高罰1千萬

中國屢屢透過高薪挖角、強迫技術轉讓等卑劣手法,竊取台灣核心技術。為了保護我們的高科技產業,陸委會打算修法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》,受到政府委託或補助、涉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人員,到中國必須經過審查許可,否則最高可重罰1千萬元,修法適用工研院、資策會人員,但科技界人士不在範疇內。

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,「我們目的就是維護我們國家安全跟利益,對於核心關鍵技術的業務人員來強加管理規範,來保護我們國家的核心關鍵技術。」

陸委會將修法保護國家關鍵技術。圖/台視新聞

鑽「港資視同外資」漏洞 中企業趁機竊密

中國覬覦台灣高科技產業,可是想盡各種辦法,透過中資企業在台成立的「白手套」公司,高薪挖角台灣研發人才到中國,或是藉著港澳條例中「港資視同外資」的漏洞,將中國企業經過香港「漂白」成民間企業來台灣,趁機竊取核心關鍵技術。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,「台灣的技術跟人才,一旦容易被紅色供應鏈偷挖走的話,那喪失自由民主世界的信任,我們也喪失這一塊市場最重要的基礎。」

中國覬覦台灣高科技產業。圖/台視新聞

另外,科技部著手成立科技小組,重點放在農業科技、製造業關鍵技術、航太及衛星科技、海洋科技、積體電路設計及製程技術、網路安全技術,建立國家科技安全管控機制,防堵中國將黑手伸進台灣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