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馬、菲律賓首都封城,國巨、華新科迎轉單。圖/非凡新聞
大馬、菲律賓首都封城,國巨、華新科迎轉單。圖/非凡新聞

隨著變種病毒持續衝擊東南亞地區,許多國家在8月開始實施新一輪的防疫措施,包括越南、泰國以及菲律賓都擴大封城。封城雖然讓讓市場擔心,去年初大缺料的情形會重演,但這也讓像是國巨、華新科等國內的台廠,迎來更強大的轉單力道。

越南封城延2週 菲律賓8/6封城升級

在變種病毒襲擊下,越南胡志明市再延長封城2週,製鞋龍頭寶成集團也配合當地政府,旗下越南廠停工延長至8/9;而泰國也擴大封鎖範圍,拉長防疫期;至於菲律賓則是宣布大馬尼拉地區將全面封城,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表示「Delta病毒真的很危險,必須回到封鎖狀態,如果它持續傳播,我們現在就要制止,希望不會進一步蔓延,過程如果出了什麼差錯,我將不得不嚴厲懲治」。

東南亞擴大封城措施。圖/非凡新聞

大馬、菲律賓首都封城 國巨、華新科迎轉單

隨著東南亞地區紛紛封城,生產被動元件的雙重鎮馬來西亞和菲律賓,許多廠區都受到衝擊,尤其三星電機、村田製作所兩大日韓廠產能占比,各自約有25%~40%,比重相對較重,但這也讓台灣被動元件廠國巨、華新科 ,有望迎來更強的轉單效應;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分析,若東南亞地區產能運作受到影響,相關訂單就會轉到台廠,因為台廠最主要的產能,仍是位於中國以及台灣,台場可以透過其他的廠區產能的支援,來爭取轉單。

防缺料危機再重演 科技業大廠升警戒備戰

事實上,國巨的產能主要在兩岸,所以訂單出貨比仍維持高檔,而華新科雖然在馬來西亞有25%的MLCC產品,但已取得可繼續營運許可,加上其他廠區支援,已有客戶訂走明後年產能。

台被動元件廠產能占比。圖/非凡新聞

至於代工台廠的東南亞廠區,現在則面臨警戒,英業達馬來西亞廠已經啟動其他廠區支援,鴻海、緯創及金寶則是拉高廠區內的疫苗施打率,各廠紛紛祭出措施,不敢掉以輕心,以防缺料危機再度重演。

台北/林威欣、林家弘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