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智凱苦練20年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李智凱苦練20年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「鞍馬王子」李智凱在東奧男子鞍馬決賽拿下銀牌,刷新台灣體操界紀錄,比賽期間李智凱在宜蘭的家人們也都全程守在電視機前觀戰,替他加油打氣,奪牌銀牌的瞬間,李智凱的爸爸李源泉更是喜極而泣。

總是報喜不報憂 李智凱奪牌與父首句話「身體好嗎」

奪下銀牌後,李智凱打給家人的第一通電話不是報喜,而是關心前一陣子身體出狀況的父親問「身體還好嗎?」李爸爸說,兒子總是報喜不報憂,每年忙訓練,回家日子更是少之又少,賽前為了備戰,李智凱甚至刻意叫家人不要跟他聯絡,如今奪牌,李爸爸直言李智凱國小二年級就說,要去比奧運了,「還好他沒有放棄」,看見他的努力終於在奧運舞台大放異彩非常感動,也說這是「最好的父親節禮物」。

李父李源泉(圖左)、李母楊素秋(圖中)與宜蘭縣長林姿妙。圖/台視新聞

小時候躲垃圾桶 教練發現他身體超柔軟

6歲開始,李智凱就被啟蒙教練林育信發掘,帶領他走向體操之路,這一學意外翻出了興趣,李爸爸回憶,李智凱有一次躲在垃圾桶裡面不想訓練,後來被教練給找到,媽媽楊素秋補充道:「才發現他柔軟度夠啦」。而小時候的李智凱更會在放學後到媽媽擺攤的菜市場,在馬路上翻滾起來,替媽媽招攬生意。

啟蒙教練林育信:要陪李智凱前進巴黎奧運拿金牌

「李智凱要揮別五年前里約奧運失誤落馬的陰影,實在不容易」,一路看著李智凱成長的啟蒙教練林育信表示,李智凱在決賽的表現真的非常沉穩,當下看他成功的時候,所有人都飆淚了,他這五年真的付出蠻多的,也說三年後還要陪著李智凱前進巴黎奧運,並拿下金牌。

李智凱摘銀 林育賢:完美落地 彭于晏傳訊恭賀

李智凱不但在體壇寫下歷史,他也曾是2005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《翻滾吧!男孩》主角之一,導演林育賢得知奪牌的好消息後,立刻在臉書發文大讚「完美落地」,而在同為林育賢電影執導的電影《翻滾吧!阿信》中飾演教練林育信的藝人彭于晏,也在第一時間傳訊息祝賀。

從「菜市場凱」成為了「鞍馬王子」,李智凱花了將近20年,靠著苦練站上國際體壇,儘管曾經跌倒也依舊努力不懈,只為了舞台上這數十秒的完美落地。

宜蘭/李科彥、楊沛緰、周郁庭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