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契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契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Delta變種病毒造成的疫情持續在美國擴散,過去10天全美確診數幾乎翻倍增加,美國防疫大將佛契強調,美國在未來這段時間會經歷一些苦難,但不至於重現去年冬天的慘況,也不至於封城,不過,美國醫學專家指出,Delta不但傳播力更強,傳染期甚至長達18天,目前採用的14天隔離措施在對抗Delta變種病毒時,是否需要調整或修正,還有待學界進一步探討。

Delta傳染期可達18天 隔離14天恐仍有風險

過去10天美國通報的新增確診數增加幾乎一倍,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系主任瓦赫特表示,Delta變種病毒除了傳播力更強,傳染期更長達18天,根據估計,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人,體內病毒量增加一千倍,Delta變種病毒載量高、潛伏和傳染期更長,一般所採用隔離14天的措施恐怕不夠。

疫苗覆蓋率高 佛契示警「不封城但將經歷苦難」

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契表示,「相信我們不會看到封城,但未來會看到一些痛苦和苦難,因為確診數正往上走」,佛契認為,即使變種病毒頑強,去年冬天美國的慘況不至於重演,關鍵是疫苗接種。

外媒指出,完全接種疫苗的人超過99.999%會在突破性感染中存活下來。不過,最新研究顯示,突破性感染案例所攜帶的病毒量,跟未接種疫苗的人差不多,打過疫苗的人也要戴口罩,以免傳染給他人。

美國布朗大學副教授蘭妮直指,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在室內不戴口罩已非安全的選擇,特別是家中有染疫高風險或尚未接種疫苗的小孩或年邁父母。

疫情千變萬化,防疫一刻鬆懈不得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