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者加高防疫隔板待衛生局複檢。圖/台視新聞
業者加高防疫隔板待衛生局複檢。圖/台視新聞

全國疫情警戒降到二級,許多縣市餐廳開放內用,彰化縣北斗鎮有百年歷史的肉圓店,花了上萬元訂製壓克力隔板,卻因為高度不夠,沒有通過衛生局稽查,內用緊急喊卡。而鄰近的牛肉麵店,因為太晚訂製,廠商說材料短缺,而且價格飆漲,業者只好先用紙板做成「ㄇ字型」,但因為材質無法清消,所以每一位客人用完餐,就必須更換,這樣才符合防疫規定。

壓克力隔板再「增高」15公分 待複檢開放內用

北斗鎮百年肉圓老店,原本要在27號警戒降級的當天,就開放饕客們內用,沒想到防疫隔板不符合規定,只能緊急喊卡。業者花了上萬元製作壓克力隔板,緊急要廠商修改,不僅前方必須要有阻隔,而且高度還必須超過45公分,如今完成修改,將等衛生局複檢。肉圓業者表示:「本來高度就45公分,因為沒有符合我們衛生局的標準,所以我們就再加上這個15公分的隔板。」

原料短缺改採「紙板」 易吸附飛沬需每人更換

而在鄰近的牛肉麵店利用拆解紙箱,固定成「ㄇ字型」,衛生局人員稽查通過,順利開放內用。店家強調目前僅開放10個座位,也有訂做壓克力隔板,但廠商說原料短缺,所以只能先改用紙板,衛生局也強調,餐廳內用隔板,必須符合前方、左、右,三面阻隔,高度必須超過成人頭部,最好是用塑面材質,確保清消、防止飛沫吸附。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:「紙板因為它會吸附這些飛沫,而且沒辦法做清消,你如果真的要使用的話,你就是每個顧客你要做更換。」


牛肉麵店拆解紙箱製成紙板隔板。圖/台視新聞


國內疫情趨緩,餐飲業隔了兩個多月,總算等到開放內用,但不少店家表示,整天下來內用客人都只有個位數,民眾依舊持觀望態度。 

彰化/戴榮懋、林書弘 、王東山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