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美國疫情趨緩,許多企業陸續開放員工回辦公室上班,不過後疫情時代的職場環境跟過去大不相同。矽谷的科技公司臉書(Facebook)和谷歌(Google)宣布,員工想要回來工作,要先打過疫苗。美國各地政府也紛紛實施類似規定,要求政府員工來上班,首先要接種疫苗才行,否則就要每週接受篩檢。

避免公司群聚染疫停擺 各大企業祭出強硬手段

美國疫情趨緩,但Delta變種病毒的陰影揮之不去,為了避免公司爆發群聚感染,矽谷科技巨頭谷歌和臉書先後決定,員工想要回辦公室上班,先接種了再說。串流平台Netflix更宣布,演員到片場拍戲之前,必須打過疫苗。

不只是鼓勵或建議而已,而是要求「一定要接種」,除非員工有特殊理由不能打疫苗。谷歌執行長皮查伊(Sundar Pichai)強調,接種了才能保護自己,避免病毒在職場蔓延,同時他也表示,這項規定未來不只在美國實施,還會擴及到全球40幾個谷歌辦公室。

隨著美國大型企業紛紛要求接種疫苗後,才能回半公司上班,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傳染病學家甘迪認為,未來會有更多企業仿效,因為接下來秋冬季將至,回辦公室上班的風險很高,但對已經接種疫苗的人而言,感染風險會降到非常低。

打疫苗或每週篩檢!紐約市長:防疫越嚴越好

然而私人企業強制要求員工接種,跟部分地方政府的想法不謀而合。紐約市長白思豪(Bill de Blasio)日前更公開呼籲企業主,希望他們做「正確的事」,對相關規定越嚴格越好,就算員工不願意接種,也要要求每週接受篩檢。

目前美國的完全接種人口大約5成,但遲遲不打疫苗的民眾不在少數,部分地方政府也祭出非常手段,如果員工如果不想每週都篩檢,恐怕只能乖乖打疫苗。

國際中心/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