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丹快報:富豪想的不一樣!聊貝佐斯/布蘭森上太空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阿丹快報:富豪想的不一樣!聊貝佐斯/布蘭森上太空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今年七月份,全球有2位富豪登上太空,分別是維珍銀河的創辦人布蘭森(Richard Branson)與電商龍頭亞馬遜的創辦人貝佐斯(Jeff Bezos),他們的旅程成為了太空私人航程的起點,外界也更將今年稱為「商業太空年」。

上太空的「雙B富豪」是誰?

台視新聞資深編譯何丹曦分享,布蘭森從年輕時就是一個冒險家,搶先所有人上山下海,更曾以熱氣球橫越大西洋;愛做夢的他以維珍唱片起家,後來創辦「維珍銀河」,就是為圓太空夢做準備。

但對貝佐斯來說就不是這麼回事了,何丹曦說,從外界的眼光來看,他從來就不是一個「愛冒險」的人,最為人稱道的冒險在1994年,他30歲時,從華爾街的投資公司離職,並與新婚太太麥肯錫搬到美國西岸,無中生有創辦了亞馬遜。

90年代中期,是網際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,何丹曦回憶,那個時候台視新聞新聞部也才剛剛電腦化,所有稿件都不再用手寫,當時她才從歐洲採訪一個月後回台,把倉頡輸入法都忘光了,只好繼續手寫專題內容,留下的稿紙也成了手寫稿的告別之作。

飛得太高,碳排太多?

雖然兩位富豪的太空之旅,被當作商業太空旅行的起點,但仍被詬病造成了太多「碳排放」,光是一次升空,就等同於每位乘客開著車繞行地球一圈,這地上如「貧窮」、「飢餓」等問題實在是太多且尚未被解決,怎麼還有心思往太空去?

對於外界批評,何丹曦認為,這些白手起家的創業者並不會放在心上,紛紛主張自己為科學家們創造了大量的工作機會,解決了就業難題,並為後人開闢了通往太空的道路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