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高層級會談26號在中國天津登場。圖/AP Direct
美中高層級會談26號在中國天津登場。圖/AP Direct

美國副國務卿雪蔓(Wendy Sherman)26號在中國天津,與中國副外長謝鋒舉行會談。這是美中繼今年3月阿拉斯加會談後,再次舉辦高層級談話。不過以中國單方面釋出的對話顯示,中方痛批華府將中國妖魔化,並視為假想敵。加上會談前,兩國外交砲火猛烈,專家不看好這輪會談能產生具體成果。而接下來,雪蔓還將跟中國外長王毅見面,各界拭目以待。

中方緊咬美國干涉內政 表達「強烈不滿」

美中高層級會談26號在中國天津登場,美方派出副國務卿雪蔓,她是拜登上台後,訪中的最高級官員。首場先和中國副外長謝鋒過招,這是兩國外交高層在今年3月阿拉斯加會談激烈交鋒後,再次面對面會談。


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出席會談。圖/AP Direct


外傳美方計劃和中國競爭時,建立安全護欄,防堵兩國關係惡化,引發衝突。但中方持續針對爭議問題,緊咬美方干涉內政。陸媒報導,謝鋒在會議上指控華府將中國妖魔化,並視為假想敵,如同二戰時的日本跟冷戰時的蘇聯。

雪蔓將會王毅! 10月G20傳可能「拜習會」

美中關係復原看似充滿挑戰,專家也不看好雙方在這次會談中能取得具體成果。不過接下來雪蔓還要跟中國外長王毅見面,如果會談順利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跟美國總統拜登,可能會在今年10月的羅馬「G20」峰會,舉行拜習會。 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