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間諜氣球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中國間諜氣球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針對中國「間諜氣球」上週侵犯領空,美國眾議院9日以419票贊成、0票反對,通過譴責中國決議案,提案的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(Michael McCaul)表示,中國明目張膽地監視美國,證明了中國不屑和美國維繫建設性的關係。美國副國務卿雪蔓(Wendy Sherman)則表示,這次事件為中國意圖重塑國際秩序的最新跡象;美國官員也指出,上週通過美國的中國氣球能監控通信訊號,美方將評估對有關的中國實體祭出反制作為。

美眾院全票通過 譴責中國間諜氣球侵犯主權

美國眾議院9日無異議通過決議案,譴責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空、侵犯美國主權。提案人、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表示,氣球地面只有6萬英尺,用肉眼就能看見,簡直是明目張膽的監視美國。

麥考爾認為,這證明中共不屑和美國維繫建設性的關係,他們公開挑戰美國利益、威脅台灣、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現在又侵犯美國主權。

決議案要求行政部門針對近年來的類似事件,向國會報告,也批評中共散播不實訊息,宣稱氣球為「氣象氣球」,實際上卻是被用來監視美國的戰略地點。但中國反嗆美國才是全球最大間諜國家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,「誰是世界上最大的間諜、監聽、監測國家?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」。

美國官員指出, 氣球1月29日接近阿拉斯加時,美國就派出戰機進行辨識,但當時決定不將它擊落,並派出U-2偵察機蒐集情資,美軍發現這枚氣球能監控美國的通信訊號,不過被美方發現後就停止將資料回傳中國。

雪蔓:氣球事件是中國欲重塑國際秩序新跡象

美國副國務卿雪蔓表示,中國氣球飛入美國領空,是北京試圖重塑國際秩序的最新跡象,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競爭者,有意圖和手段重塑國際秩序」。

白宮發言人尚皮耶(Karine Jean-Pierre)則表示,美國將評估對有關的中國實體採取祭出反制,並揭露和應對中國更大規模監視活動。同時,FBI已經開始分析氣球的結構和電子設備,要釐清它的真正意圖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