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疫情影響,屏東婚宴業者業績衰退。圖/台視新聞
受疫情影響,屏東婚宴業者業績衰退。圖/台視新聞

明天(27)就要調降為二級警戒,屏東縣府配合中央,有條件開放婚宴、公祭及宗教場所,但婚宴業者卻笑不出來,因為婚宴一延再延,退訂潮持續發酵,光是9月份,原訂10幾場婚宴,現在退到剩2場,業績衰退9成,目前只能改外帶,銷售冷凍產品為主,維持基本開銷。

疫情趨緩開放婚宴「限50人」 多組新人取消婚宴

眼看27日就要降級,餐廳有條件開放內用、宴客,但婚宴業者卻滿面愁容。受到疫情影響,新人婚宴一延再延,好不容易盼到疫情趨緩,但婚宴會場不能超過50人,也讓退訂潮一發不可收拾。婚宴餐廳業者許紫宥表示:「你現在只能室內50個人,那他(顧客)50個他就沒辦法辦啊,所以9月的場子就是都先取消了。」

「10人桌坐5人、合菜改單人餐」 人事成本負擔重

下半年度婚宴場次大縮水,儘管仍有零星喜宴,但為了配合防疫,10人桌只能坐5個人,合菜也必須改為單人餐,人事成本激增,生意真的快做不下去。許紫宥指出:「我們6月整個月沒有營業,可是我們一樣要繳基本電費,我們餐廳繳了19萬,更何況是我的房租然後員工薪資。」


原本的10人桌配合防疫只能坐5個人。圖/台視新聞


東港海產餐廳訂位電話暴增 同步拚外送業績

但幾家歡樂幾家愁,對比婚宴業者慘況,東港海鮮餐廳風生水起,餐廳業者提前部署,從餐桌隔板到空間調整,通通依照防疫規定,就等客人上門,不僅如此,更同步經營外送生意。東港餐廳業者蕭受發說:「外面市場已經打出去了,我們防疫便當也是要繼續跑、繼續做。」

只能說疫情當前,餐飲業備受衝擊,如何在後疫情時代站穩腳步,也成為經營者首要課題。 


東港海鮮餐廳做好防疫措施準備迎客。圖/台視新聞


屏東/蘇世偉、吳玫萱 、王懿昱 責任編輯/洪翌修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