貝佐斯成功上太空,再為民間太空科技史寫下展新一頁。圖:AP
貝佐斯成功上太空,再為民間太空科技史寫下展新一頁。圖:AP
  • 7/20正逢阿波羅11號登月52週年,貝佐斯4人搭新雪帕德號火箭升空
  • 60年無美國女性太空人,瓦莉‧芬克高齡82上太空,一償夙願創紀錄
  • 地球暖化天災不斷,卻陸續有富豪花巨資大排碳上太空,遭多方批評

新雪帕德號火箭美國中部時間20號上午8點,在德州最西部的沙漠升空。火箭名稱是紀念美國第一位太空人艾倫‧雪帕德,7月20號則是阿波羅11號,太空船登陸月球52週年。

7/20逢登月52週年 貝佐斯4人搭新雪帕德升空

升空後不久新雪帕德號火箭跟太空艙分離。貝佐斯等四個人繼續升空,到達距離地表一百公里的卡門線之上,這也是多數人公認太空跟地球的界線。窗戶占艙內全部面積的三分之一,從窗戶看出去,太空跟地球表面盡收眼底,只是艙內空間狹小,大家在短短三分鐘內,不停變換位置,飽覽各個方向的美景。無重力漂浮意猶未盡,太空艙已經打道回府,進入大氣層後,只見三副降落傘吊著太空艙緩緩降下。貝佐斯率先走出太空艙,四位太空人跟家人團聚,並開香檳慶祝。

一甲子無美國女太空人 芬克直到82歲才受邀

瓦莉‧芬克60年前是水星13號計畫的一員,當時這個民間的秘密研究計畫,招募了13名女性飛行員,接受太空人的體能測試,但當時沒有美國女性太空人,她直到高齡82歲才有機會上太空。貝佐斯邀請她加入這趟旅程,一償她的夙願。馬克是貝佐斯的弟弟,他受邀同行時也驚訝得說不出話。

地球暖化天災不斷 富豪耗資排碳上太空挨批

貝佐斯在布蘭森率先登上太空9天後,也完成壯舉,伊隆馬斯克更準備把人送上火星,有批評聲浪說,全球氣候變遷引起的天災不斷,富豪卻花巨資發展太空事業,而不捐錢解決地球的問題,還為了促銷太空觀光行程飛上太空大排碳,實在太自私。

美國參議員桑德斯更在推特上說,這些人錢多到沒地方花,是該好好對億萬富翁課稅了。貝佐斯的回應是,地球的問題需要好好解決,但人類也應該向前看。太空的商業競爭已經開打,未來太空機場勢必生意興隆,遏止地球暖化的努力,又多出一個新的天敵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