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目前打完兩劑疫苗後仍確診的案例一共有5例。圖/台視新聞
台灣目前打完兩劑疫苗後仍確診的案例一共有5例。圖/台視新聞

總統蔡英文日前喊出7月底前,我國疫苗接種率要達到25%,今(24)天這個目標提前達標!截至23日為止,疫苗覆蓋已經有26.05%。但國內外不時傳出,有人打完兩劑疫苗後還是確診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就說,打完疫苗最好的保護力是95%,因此打疫苗後確診並不是很稀奇的一件事情;而台灣目前打完兩劑疫苗後仍確診的案例一共有5例,機率只有0.004%,是相對少數。

疫苗覆蓋率提前達標 7/23接種逾25萬劑

全台力拚疫苗覆蓋率,總統蔡英文日前喊話,要在7月底前達到25%的目標,如今提前達標,23日全台單日疫苗接種有25萬多劑,疫苗覆蓋率26.05%,劑次人口比更來到27.02%。陳時中表示,「在對抗COVID-19時,大概就只能說層層的保護,疫苗也是一種、口罩也是一種,做得越完全,那相對的染疫的可能性就越低 。」

完整保護力需2劑打完14天 打完確診不稀奇

達到階段性目標,但還是不敢掉以輕心,因為國內外接種完2劑疫苗卻仍確診的案例,時有所聞。有名婦人上個月前往美國探親,也在當地接種兩劑輝瑞BNT疫苗,7月返台入住防疫旅館後,採檢仍呈現陽性確診。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,該個案打完第二劑時是7月14日 ,但是她7月16日就開始發病,研判她在還未有完整保護力時,可能就已經染疫。

返台婦人打完兩劑疫苗仍確診。圖/台視新聞

疫苗最好保護力95% 陳時中:自我保護仍要做

至於台灣,有民眾接種兩劑疫苗,而且間隔超過14天後還是確診,目前已知有5例個案,機率只有0.004%,屬於相對少數。陳時中指出,打完疫苗最好保護力是95%,換句話說有5%的人仍有確診可能,「打完疫苗確診並不是很稀奇的一件事情」,因此還是要做好自我防護。疫苗並非萬靈丹,但接種仍利大於弊,至少能減少重症機率。

台北/陳子揚、高子堯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