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失業率再攀升。圖/台視新聞
6月失業率再攀升。圖/台視新聞

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,各行各業衝擊嚴重,主計總處22日公布失業調查,6月失業人數月增8.1萬人,創歷年同期最大增幅,失業率同步升至4.8%,創下2010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高,低於正常工時的就業人口更直逼百萬人。學者分析,暫時性失業可望在解封後逐步恢復正常;但有人力銀行業者認為,失業率隨著畢業季到來,恐怕還沒來到高峰。

57萬人沒工作!6月失業率4.8% 飆10年新高

疫情影響,各行各業衝擊嚴重,餐飲業更是首當其衝,不少店家自主停業,甚至縮短工時。主計總處公布最新調查,6月失業人口增加8.1萬人,總失業人數跳升至57萬,失業率同步升至4.8%,創下2010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高。低於正常工時35小時的就業人口更直逼百萬,大多因為工作場所業務緊縮,造成暫時性失業。

文大勞動劑人力學系副教授辛炳表示, 批發、零售、住宿、餐飲、休閒服務等產業,基本上雇用了很多員工,所以6月的時候相對於5月來講,整個失業率就會上升,「進一步的解封、局部的解封,我想這都有助於降低失業率」。

失業率未到高峰 人力銀行估7、8、9月恐破5%

學者分析,這些狀況可望解封後逐步趨緩,不過隨著畢業季到來,失業率恐怕還沒來到高峰。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指出,「有更多畢業生要加入求職的工作,可能7、8月份,甚至到9月份,這個失業率都可能維持在5開頭以上的數字。」

疫情警戒降級,民眾慢慢願意走出門消費,但內需市場要回到原本榮景,恐怕還要一段時間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