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(22日)清晨5時,中度颱風「烟花」位在台北東南東方約 500 公里之海面上,向西轉西北西緩慢進行,朝台灣東半部海面接近,預估「烟花」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點落在週五到週六,但由於颱風移動速度緩慢,中心風速不斷增強,暴風圈也持續擴大,今天開始全台風雨越晚越明顯。

「烟花」颱風向西轉西北西緩慢進行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氣象局指出,受到外圍環流影響,今天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持續有一波波降雨出現,須留意短延時強降雨,目前北部山區已有局部豪雨發生,而中南部及東部地區受影響較小,不過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出現,各地雨勢越晚都將越明顯。

氣象局針對8縣市發布大雨特報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氣象局也針對8縣市發布大雨特報: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宜蘭縣;其中,新竹縣、苗栗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,苗栗以北地區、宜蘭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請民眾注意瞬間大雨及強陣風。

另外,今天台灣附近各海面風浪將逐漸增大,北部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及馬祖沿海已有長浪發生;西半部、東北部、東部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易有8至10級強陣風,前往海邊活動請特別注意安全。

「烟花」颱風路徑方面,比原先預測再略為偏北,颱風登陸機會降低,暴風圈將以擦邊球通過,不過路徑仍有不確定性,請留意氣象局所發布的最新天氣資訊。

「烟花」颱風比原先預測再略為偏北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至於第7號輕度颱風「查帕卡」,今天清晨2時颱風中心位於鵝鑾鼻西方1150公里的陸地上,即將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,對台灣短期的天氣沒有直接的影響。

各地溫度方面,由於雲量增多,整體溫度略降,西半部31至33度,而花東地區位在背風側溫度較高,有局部36度以上溫度出現的機率。空氣品質則因降雨洗除作用及擴散條件良好,各地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;彰化及雲林沿海地區無雨時,可能引發揚塵影響能見度及空氣品質,北部、竹苗、雲嘉南、高屏、宜蘭、花東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、澎湖地區為「良好」等級,雲嘉南沿海地區可能達普通等級;中部空品區為「普通」等級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