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前台中市東區精武路1處集合住宅發生火警,幸好管理人員及時發現報警,並通知屋主返家,迅速將火勢撲滅,沒有釀成延燒。警消人員事後發現,起火點是櫃子上的一個電陶爐,透過房間的監視設備,發現居然是屋主養的貓咪不小心觸動了開關,不到10分鐘釀成這起意外。

誤觸未拔插頭電陶爐 加熱起火燒焦櫃子

據了解,這隻貓趁主人不在家,爬上了櫃子,上午10點35分,誤觸電陶爐開關,驚覺有異狀趕緊逃離,37分開始冒煙,44分就燒了起來,短短10分鐘內引發火警。

火警警報器大作,房間內的櫃子,竄出濃煙和火光,火勢逐漸擴大,管理人員第一時間報警,並通知屋主,迅速將火勢撲滅,才沒有釀成延燒。

第七大隊東英分隊小隊長吳家振表示,事後調閱監視器,才發現整起意外,居然是屋主飼養的貓咪釀的禍。

不到10分鐘,櫃子就燒起來。圖/翻攝自臺中市政府消防局臉書

電陶爐鹵素燈管加熱 面板高溫避放可燃物

消防單位統計,民宅火警最常發生的主因,分別就是炊事不慎和電線走火。不少家庭捨棄瓦斯爐,改用電器爐具,其中電磁爐是透過電磁感應發熱,只能搭配導磁鐵鍋,爐具本身不發燙;另外電陶爐也就是市面上的黑晶爐,是鹵素燈管加熱,各式鍋具都可用,但面板會有高溫,因此要避免放可燃物。

吳家振提醒,住家不常用的電器,要隨手將插頭拔掉,另外裝設住警器,才能在真的發生意外時,產生警示效果,將傷害降到最低。

台中/林書弘、王英章 責任編輯/胡立夫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