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醫瞞足跡害健身房停業,業者提百萬求償。圖/台視新聞
確診醫瞞足跡害健身房停業,業者提百萬求償。圖/台視新聞

一名皮膚科醫師是台北市確診個案,但他疫調時卻隱匿自己的足跡與職業,包括他曾到知名連鎖健身中心長春店運動,讓這間分店停業三天進行清潔消毒。北市衛生局依照傳染病防治法,開罰這名醫師16萬元。現在健身中心業者也宣布,這名個案忽略店內的防疫提醒,害分店遭停業,將對他求償160萬元;但北市府卻持反對意見,認為「每個人都被告,就不會有人願意說足跡」。

涉「隱匿接觸史」 北市衛生局開罰、健身房提求償

柯文哲前一天才喊話,「現在開始對於疫調隱瞞不實的,要罰6到30萬」,今天就有一位皮膚科醫師(案15493)隱匿職業和足跡,事隔一天,衛生局火速開罰,強調個案沒有詳實提供資訊,影響防疫作為,對他開罰16萬元。

醫師隱匿職業和足跡,衛生局火速開罰。圖/台視新聞

尤其這名醫師曾到知名連鎖健身中心World Gym長春店運動,導致該場域停業三天,World Gym發出聲明,要對這名會員請求停業損失,金額高達160萬元,認為對方隱匿接觸史,忽略店內「禁止有感染風險的會員進場」的防疫停醒,決定提出訴訟。

World Gym決定提出求償。圖/台視新聞

World Gym品牌公關經理廖容瑩表示,「世界健身擬對該名會員採取法律途徑,請求損害賠償」。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,「求償經過法律的程序,交由法來做判定」。

北市府反對求償 憂沒人願說足跡

指揮中心說交由法律認定,但會員身分至今World Gym還無法確認,因為北市喊話「不會提供任何訊息」,更對業者的求償行為先舉反對牌。

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,「不可能提供任何個人隱私的資料給任何人,他染疫,他去的任何場所和地方,他其實當時並不知道自己確診,不然這樣子我們全國一萬多人,他們的足跡每個都(被公布),每個都被告的話,以後就不會有人願意說出他的足跡了」 。

醫師隱匿足跡差點釀成防疫破口,如今面臨罰緩加求償,讓荷包大漏財。

台北/陳蜀強、侯正倫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